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中海地产获母公司338亿资产注入

财经日报(上海)   2015-03-25 07:08

[摘要] 中海地产3月24日发布了2014年度业绩,与其年赚逾200亿元相比,更大的利好在于巨额资产注入。

中海地产3月24日发布了2014年度业绩,与其年赚逾200亿元相比,更大的利好在于巨额资产注入。

公告显示,持续两年的中建系整合终于落定,中国建筑(601668.SH)338亿元资产正式注入中海地产,这为中海地产带来1092万平方米的优质土地储备

作为国内盈利能力强的房企,在注入母公司资产后,将形成一个地产巨无霸,让梯队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

中海地产主席兼行政总裁郝建民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的合约销售目标暂定为1680亿港元,待资产注入完成后,还将适时调整目标。

注资组建巨无霸

3月24日午间,中海地产发布年度业绩的同时,宣布获得母公司中国建筑巨额资产注入。

公告显示,中国建筑拟将旗下及关联集团公司运营的房地产发展业务注入中海地产。

而上述资产为中国建筑旗下在中国内地及伦敦持有的绝大部分物业开发项目,截至1月31日的总建筑面积为1092万平方米。

双方已与3月24日签订协议,收购总价为338.2亿元。其中,1092万平方米的物业项目估值18.2亿元,收购完成后,中海地产还将偿付收购标的欠付中国建筑的股东贷款320亿元。

收购的资金将以向中国建筑发行新股的方式获得。

中国建筑的全资子公司、中海地产的母公司——中国海外集团将以25.38港元的股价认购16.9亿股,认购总代价约人民币338.2亿元。

而事实上,这次资产注入可以追溯到两年前。

中国建筑是中海地产的母公司,中海地产是其旗下有优势的地产公司,但除此之外,中国建筑旗下还拥有中海宏洋以及中国建筑旗下其他的地产企业。

其中,中海地产拥有中海宏洋38%股份,专注于三四线城市,与中海地产形成了补充。

而此后,中建系加速整合。

2013年8月5日,中海地产曾发出公告表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建筑拟将旗下中建股份房地产事业部、中国中建地产有限公司及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运营的房地产发展业务注入中海地产。

2014年1月28日晚间,中海地产公布与中国建筑目前仍就注资事项进行磋商,并于当日与中国建筑订立委托管理协议作为过渡安排,委托期限为三年,正式接手中国建筑旗下房地产业务,其中重要的是中建地产。

而在收购完成后,上述托管协议也将随之终止。

去年赚282亿港元

资产注入之前,中海地产已经是国内较为赚钱的房企了。

财报显示,2014年,中海地产营业额为1200亿港元,同比增长45.5%;净利润282.1亿港元,同比增长21.7%;股东应占溢利276.8亿港元,同比增长20.1%。

在行业毛利率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中海地产去年的毛利率为32.7%,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净利润率23.1%,维持行业较高水平。

中海地产称,公司已经连续12年的净利润增长高于20%,过去五年股东摊占纯利复合增长率为29.3%。

销售方面,中海地产也是为数不多的完成目标的房企。2014年,中海地产实现1408.1亿港元的销售额,与去年初制定的1400亿港元销售目标基本持平,销售面积940万平方米。

中海地产表示,2015年其新增土地可发展楼面面积将不少于1000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中海地产表示将逐步把投资物业盈利比重提高至公司盈利的20%,该公司正在开发和待开发的商业地产面积达380万平方米,其中一半以上预计2017年底前落成。

“中国房地产进入新常态,未来几年行业的整合速度和程度都会加大和提高。”郝建民表示,中海地产将推动合营和并购等多元增长模式,以加快业务发展速度和扩大发展规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