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局正式挂牌 登记工作全面启动

房天下  2015-03-01 00:00

[摘要] 根据新华社27日消息,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邬公权(左)和副厅长涂高坤为不动产登记局揭牌。当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挂牌,标志着广东省不动产登记工作全面启动。

根据新华社27日消息,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邬公权(左)和副厅长涂高坤为不动产登记局揭牌。当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挂牌,标志着广东省不动产登记工作全面启动。

按照相关文件规定,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下称《条例》)将正式实施,不动产登记也进入实际操作阶段。酝酿7年之久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明日即将落地实施。专家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实施,有利于摸清楼市的家底,并不直接影响房价

广东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局昨日挂牌

按照1月30日,广东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推进会的安排,广东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局挂牌之后,省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设置工作将争取在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邬公权介绍,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关键在地方,市县两级是重点,因此除了省成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局,市、县两级要同步推进。

而此前,四川省、河北省不动产登记局也已挂牌,河南省也表示将正式挂牌。据了解,广东省不动产登记局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广东省测绘局一起设置在广州市天河体育东路的平安大厦里。

据介绍,正式挂牌不动产登记局将肩负指导监督广东省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含牧草地)登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研究制定全省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按照国家的统一标准和要求研究建设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印制统一的权属登记簿册和证书。

不动产登记簿证正式启用 广州成首批试点城市

26日,国土资源部就公布了《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的样本,不动产登记机构启用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后,才能停止使用原有的各类不动产登记簿、权属证书和登记证明样式。

据介绍,目前已有30多个市(州)、70个县(市、区)完成了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基本具备了启用新的登记簿和新版证书条件。启动新版不动产登记簿证的工作将在广州、杭州、厦门、济南、成都、青岛、武汉等15个城市提前开展。不过,新证启用后,以前的簿证继续有效。国土资源部强调,不动产机构应当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各地不得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不得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

并不直接影响房价 短期对楼市影响也有限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只是会对以它为基础的房产税、遗产税产生影响。不动产完成登记还需几年时间,房产税、遗产税的征收办法也尚未形成。”

顾云昌说,对楼市来说,不动产登记将会对买卖双方的心理预期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总体来说,仅一项政策对楼市的影响十分有限。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不排除有些家庭或个人由于不愿进行登记,而处置名下部分房产,“这可能在局部区域导致供应增加。”

北京中原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不动产登记条例可能意味着公民拥有房屋情况的“全透明”。国土部地籍管理司司长、国土部不动产登记局的首任局长王广华表示,是否开征房产税、何时开征,与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没有必然联系。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核心功能和目的,在于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不是为了降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