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浦发银行高级研究员:两会后央行或降息25个基点

中国新闻网   2015-02-28 08:09

[摘要] 2月后,海外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回升,道琼斯指数创出新高,年初以来德国DAX指数、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幅更分别达到13%和14.3%。目前,欧洲经济复苏、美联储的“耐心”对于中国市场均将是支持性的,这既减缓人民币贬值压力,也一定程度打开了国内降息的窗口。

2月后,海外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回升,道琼斯指数创出新高,年初以来德国DAX指数、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幅更分别达到13%和14.3%。目前,欧洲经济复苏、美联储的“耐心”对于中国市场均将是支持性的,这既减缓人民币贬值压力,也一定程度打开了国内降息的窗口。

美强欧弱局面已扭转

周期中,“美强欧弱”的局面已经出现扭转,2015年后欧洲经济意外指数持续上行,在1月中欧洲央行[微博]推出QE后更是加速上行,2月25日达到49.3的高点。美国该指数同期却持续下滑,目前仅为-47.8。

预计2015年上半年欧洲区经济将延续回升的趋势不会改变,驱动因素依然在于欧洲区信贷条件改善、德国经济复苏和低油价时代的“减税红利”。首先,欧洲区M3增速持续加快,到2014年12月增速达3.6%。

而从国别来看,西班牙、意大利企业贷款利率下行明显,同期仅为2.58%和2.56%,以上均显示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信贷可得性增加;其次,受益于欧元汇率低位,德国经济反弹动能较强,2月IFO景气企业景气指数达106.8。

德国经济的好转对于周边国家也会有正向的“溢出效应”,新欧元区2月综合采购经理指数(PMI)达到53.5;后,尽管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油价出现底点反弹,但力度有限,目前仍在50美元左右震荡,油价下跌既减少欧洲原油净进口金额、改善贸易收支情况,也一定程度增加了居民实际收入,促进消费。

根据2013年基础点数(BP)的数据,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占全球原油消费比例达到2.7%、1.9%、1.5%和1.4%,预计油价下跌对于这些国家经济帮助较大,而欧元区的新消费者信心指数在2015年2月达到-6.7,相比2014年10月底点回升明显。

此外,欧洲金融市场尾部风险有限,2月20日希腊新政府推出了国有资产出售、增加税收等改革措施,并与“三驾马车”达成了延长救助计划四个月的协议。

但尽管希腊政府的改革措施目前只是框架性的,其在7月仍有70亿欧元债务待偿还。但基于欧元区各国金融机构流动性改善,5000亿欧元区稳定基金(ESM)的落实,“希腊问题至多是希腊人民自身的问题,未必是欧元区的问题”,希腊脱欧仅是小概率事件。

事实上,国际投资者依然押注希腊将留在欧元区,年初以来彭博希腊主权债券回报达到4.9%,为31种政府债券中高。

与欧元区不同,未来一段时间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将较2014年二、三季度减缓,而美联储依然会对于加息时点保持足够“耐心”。

一方面,美国“消费稳、投资弱”的组合会维持较长时间。

目前得克萨斯州制造业信心指数自2014年11月的10.4持续回落,在2015年2月仅为-4.7,相对而言,消费者信心指数依然较高。我们理解国际油价下滑和全球需求不足均抑制企业资本扩张。比如,对于美国大部分页岩油生产企业而言,60美元国际油价对应盈亏平衡线,而目前偏低的油价压制了美国企业的资本开支,此外,CEO经济前景指数从2014年中期的95.4下滑至12月的85.1。

另一方面,美联储对应加息时点仍将保持“耐心”,尽管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的国会证词表示,前瞻性指引的修改意味着经济改善到了一定程度,可以立刻在任何一次议息会议上加息,但周期性因素依然使劳动力市场恢复较弱,后者仍有进一步改善空间,此外海外,尤其是欧元区、中国经济存在下行风险。

从通胀来看,短期内也仍将趋于下降,直到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和低油价等暂时性因素冲击消失后才可能向2%的中期目标值回归。

我们认为仅就美国劳动力市场而言,复苏仍需得到更广义层面印证,而非仅是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月劳动力市场就业状况指数的环比增长为(LMCI)为4.9%,相比2014年四季度平均的6.5%有所回落,此外私营部门平均时薪增长并不明显,尽管在2015年1月回升至2.2%,但仍远低于危机前平均3%的增速。

实际工资增长疲弱也拉长了产出缺口收窄的时间,因此我们维持美联储首次加息时点仍是今年9月的判断。

结合以上,海外经济、金融环境对于中国经济仍会形成支持。

一方面,欧洲经济反弹、美国经济温和复苏将有助中国出口企稳和企业补库存;另一方面,欧洲经济转好将减缓美元动能,此外美联储偏向宽松的货币政策仍使全球流动性较为宽裕,后者为国内再度推行宽松政策提供了难得的“黄金窗口期”。

两会后中国央行或

降息25个基点

目前国内通缩和经济下行风险依然较大。物价方面,预计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仅在1%左右,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跌幅将接近4%。

物价走低导致名义营收放缓,促使企业推迟投资;经济方面,新2月汇丰PMI指数中产成品库存从1月的49.5上升至50.2,显示需求依然较为疲弱,同期就业指数持续下滑至49.3,持续跌破荣枯分水岭。这些意味着中国央行再度放松货币政策是必要的。

我们预计在3月两会后,中国央行将降息25个基点,用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缓高负债率企业财务费用支出;汇率政策方面,基于人民币跨境流动规模扩大以及资本项目逐步开放的大背景,预计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将会扩大,例如单日波动区间可能扩大至3%,以使汇率更多发挥价格调节器作用基于增加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市场联动,提高“跨境套利”成本的考虑,境内汇率(CNY)的单日波幅可能扩大至3%。

此外,央行会重视利率和汇率政策的搭配,着力打造“利率—汇率”价格双走廊框架,以此增加数量型政策工具的弹性,应对内、外流动性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