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型城镇化试点方案出台 含江苏安徽两省及62个市镇

路透社  2015-02-05 08:27

[摘要]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周三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明确在江苏、安徽两省和宁波等62个城市(镇)开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并提出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和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等五大任务。

新型城镇化已成为中国改革的重要内容。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周三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明确在江苏、安徽两省和宁波等62个城市(镇)开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并提出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和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等五大任务。

发改委网站刊登的该试点方案并称,2014年底前开始试点,并根据情况不断完善方案,到2017年各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18-2020年,逐步在范围内推广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

“着力破除现行体制机制的束缚阻碍,探索形成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新体制新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文件指出。

该方案并提出试点工作的五大任务,主要包括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按照户籍制度改革要求调整户口迁移政策,建立居住证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

同时,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把地方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放宽准入,制定企业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办法。

为支持试点工作的推进,方案提出,要完善转移支付办法,省级政府举债使用方向要向试点地区倾斜。国家开发银行发挥金融支持作用,运用信贷等多种手段积极支持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工程建设。鼓励公共基金、保险资金等参与自身具有稳定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运营。

中国国务院去年3月公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要求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此前接受路透专访时认为,中国内部产能过剩状况在加剧,外部面临地缘危机,经济的下行压力并未解除,而摆脱的方法就是加快推进城镇化。

以下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名单:

省:江苏省、安徽省

计划单列市:宁波市、大连市、青岛市

省会城市:河北省石家庄市、吉林省长春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沙市、广东省广州市、重庆市主城九区

推荐阅读》》》

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苏城房企年度人事变动十宗""(上)

儿童医院南邻里中心用地年底出让

石湖动物园内部照曝光 设置高架观赏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