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苏州等14个城市将划出扩张"红线"

姑苏晚报  2015-01-31 13:19

[摘要] 如果将一个城市比喻成一棵树,城市的边界就如同树木的年轮,一轮一轮,清晰地刻划着城市发展的轨迹。今年的市人代会在关注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关注到了城市边界线的问题。

如果将一个城市比喻成一棵树,城市的边界就如同树木的年轮,一轮一轮,清晰地刻划着城市发展的轨迹。今年的市人代会在关注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关注到了城市边界线的问题。

会议决定将“关于加快划定城市边界,有效保护苏州生态空间”议案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在大会闭会后审议决定。15名代表在该议案中提出,加快划定城市边界线、控制城市总规模势在必行。

【现状调查】边界线刻划出发展轨迹

老刘是市公交公司的司机,自从1979年开1路公交车以来,他就一直工作在公交基层岗位。老刘告诉记者,1路车是苏州早的公交线,正式开行是在1952年,当时就是从火车站到人民桥,全长5.1公里。到他开车的时候,也仅仅是延伸一站到了苏纶纺织厂。在80年代,苏州还完全是一幅小城生活的画卷。

记者在苏州档案馆查阅了80年代、90年代和近的苏州市城区地图。80年代古城区在地图上占主要位置。到了90年代,一体两翼的城市发展,使苏州城市打破了老城区的发展边界,规模已经逐渐成型。如今,古城区的城市边界已经成为了区位边界,在地图上成了小小的一块。

“候,坐在爸爸的肩头,一手拿着采芝斋的麻糖,一手扶着爸爸的头,去盘门郊游。之所以叫‘冷水盘门’,是因为那是苏州的城边,再过去就是郊外了。”年近50岁的苏州某台企行政主管张戈回忆着40年前他心目中的苏州边界说,“现在,我们家住在独墅湖边,这在以前可是要撑船花大半天时间才能到的远郊,而如今这里是苏州炙手可热的湖滨新城。”

多年来,苏州以高强度的投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城市高架道路的贯通完善、独墅湖底隧道的通车、火车站地区的综合改造、轨道交通纵横线路的陆续开通,都为苏州迎接“大城时代”的到来、拓展中心城市边界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

如今,苏州各大新城区的周边,已是各类学校林立。位于石湖、独墅湖、上方山附近的苏州三大国际化大学城等数十个知名学校分布其间,从幼儿园至大学全程教育体系,良好的教育人文资源奠定了城市边界区的高端居住环境形象。

苏州的青山清水也几乎都在这些城市区域边界带里。这一切使新城边界带将率先形成全市规划的“青山清水园中城”的雏形,成为苏州一个个新兴的集人文教育、生态旅游、高尚居住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带。

【议案点击】控制城市规模势在必行

然而,人大代表们却在这城市发展的“甜蜜期”中看到了潜伏着的危机。今年市人代会“大会议案”关注到了城市开发边界相关问题。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决定将“关于加快划定城市边界,有效保护苏州生态空间”的议案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在大会闭会后审议决定。

“关于加快划定城市边界,有效保护苏州生态空间”议案由黄学贤等15名代表提出。代表们认为,改革开放以来,苏州经济社会连续保持快速发展,但也出现了生态空间面积迅速缩减,生态功能日趋弱化等问题。2012年末,苏州土地开发强度为28.1%,高于全省平均开发强度22%,已接近省确定的不超过30%的极限。

2014年,国家住建部和国土部共同确定,苏州等14个城市开展划定城市开发边界试点工作,目的就是遏制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城市盲目扩张行为,提高用地利用效率。代表们认为,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线,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

黄学贤说,划定城市边界线,就是在划定城市周边基本农田等重点生态保护空间的基础上,同时修订城市土地利用和城市建设等规划,终确定城市开发边界。对我市来说,加快划定城市边界线、控制城市总规模势在必行。

黄学贤说,划定城市边界线,不是单纯地划定一个物理边界,而是一种创新的发展理念,是转变城市发展和土地利用方式的重要途径,必须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能将此次划定城市开发边界视为一次扩大城市发展规模的机会。

为此,黄学贤等代表建议,市政府要对此统一部署,严格要求,积极实现城市规划由扩张性规划向限定城市边界规划转变,增量规划向存量规划转变。要严格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基于未来资源环境承载力,结合城市布局结构及生态要求,合理确定城市开发边界的形态以及后续管理规范,控制住城市规模。

【部门声音】年内划定中心城区边界

记者日前带着这件大会议案来到苏州市国土资源局,在这里记者听到了相当多的“点赞”声音。

副局长吴桂元表示,边界划定,将促进城市从外延式向内涵式发展。过去“摊大饼”的发展方式就行不通了,倒逼城市完善空间形态、优化用地结构,将不符合实际的功能和产业逐步迁出,保护自然生态等好处也自然产生了。开发边界明确了城市建设的禁区,有利于加强城市总体规划的引导和控制作用。

他介绍,2014年7月,我市被两部列为首批14个划定城镇开发边界试点城市后,市政府高度重视,部署由市国土局和规划局两单位成立工作小组,按照两部《城市开发边界划定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共同开展好此项工作。

目前,市国土资源局规划科技处承担了该项工作。处长徐蔚奕表示,城市开发边界,是划定可进行和不可进行城市开发建设区域之间的空间界线。是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在科学预测城市规模的基础上,考虑种种不确定因素后划定的控制边界。据她介绍,按照划定思路,我市将在今年年内划定中心城区开发边界,以2020年为目标年建立全覆盖、多层次的开发边界划定体系,将开发边界扩展到除中心城区以外的5个城市副中心、50个中心镇,逐步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对城镇建设用地全面发挥引导和约束作用,重点解决镇村建设用地总量过大、效率低下的问题,实现土地规划和城乡规划既定目标。

徐蔚奕说,边界划定后的实施管理是城镇村开发边界划定工作的重点和核心,是实现边界规划目标和任务、发挥边界宏观调控作用的基本措施。“建议一能够明确边界的法律地位和效力;二健全实施管控制度,将除交通、水利、能源等单独选址用地外的建设用地严格限定在边界内,边界外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大力建设生态文明;三严肃边界的修改调整程序,确需修改调整的须经国土局和规划局会审通过,土地规划和城乡规划实现联动联调的协同工作机制。”徐蔚奕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