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标杆房企回归一线城市抢地 中小房企或将出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1-28 00:00

[摘要]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20大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为38.9%,远超过2013年的30.8%,创造了历史纪录。同时,2015年1月截至25日,20大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约为60%。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20大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为38.9%,远超过2013年的30.8%,创造了历史纪录。同时,2015年1月截至25日,20大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约为60%。

上述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20大标杆房企合计拿地仅3093亿,环比2013年全年的5578.87亿,下调幅度达到了45%。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相比2014年上半年的收缩,房企从2014年四季度开始,在土地市场明显逐渐恢复,但这种恢复主要体现在一线城市。以华润为例,在北京一个城市就与多企业合作拿地上百亿。

数据显示,2014年,拿地多的中海合计购入401亿,保利购入328亿,万科318亿。相比2013年均有非常明显的减少。仅远洋等个别企业逆市拿地。20大标杆房企整体在2014年拿地明显减少。

很显然,即使在市场降温下,拿地多的依然是标杆房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行业分化体现在市场和房企两方面的分化,不同区域、城市,甚至同一个城市,都会因为区域的属性定位和价值以及本身的供求情况而出现不一样的市场行情;另外开发商也会分化。换而言之,即使目前市场出现一个回暖,中小房企要想继续进入一线城市,其难度势必很大。

根据一线城市报告,2014年下半年一线城市市场出现比较明显的回暖。而从房价指数报告看,一线城市在2014年12月份领跑二三线城市,率先出现涨价,环比增幅达到0.1%。

对此,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一线城市看涨预期强烈,但是市场进入的门槛在抬高。若没有一定的资金实力,此类房企如何挤入一线城市,将是一个大难题。

当然,一线城市并非没有小房企,在2015年依然有一些小房企在土地市场活跃。以北京为例,2015年1月19日下午,北京市顺义马坡组团地块公开挂牌出让,由于仅收到一次报价,终作为非大型房企的大龙地产以底价6.5亿元摘得,楼面价为5677元/平方米。

严跃进指出,此前大龙地产在2009年已经拿过一个地王,但后因为违约而被没收了竞买保证金。此次积极拿地,说明此类中小房企依然看好一线城市市场。但很显然,中小房企在京拿地更难,因为拿地成本已经远远高出了其企业实力和融资实力。

延伸阅读>>>

房企国内再融资松绑 “大鱼吃小鱼”现象加剧

标杆房企回归一线城市抢地 中小房企或将出局

大房企上调2015年销售目标 房价或止跌反弹

政策解锁房企融资忙 一二线城市房价或加速反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