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魏国鹏律师:父母出资购房登记子女名下权利归属

中国网  2014-11-26 16:25

[摘要] 很多情况下,由于父母子女的特殊身份关系,父母出资购房由于某种原因不能直接登记在自己名下,在子女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房屋的产权登记在子女的名下。例如,父母由于限购政策的影响,不能将房屋登记在自己的名下,后来子女发现自己名下还有一套住房,就以为该房屋属于自己的财产,甚至就房屋的归属问题与父母发生了法律纠纷

很多情况下,由于父母子女的特殊身份关系,父母出资购房由于某种原因不能直接登记在自己名下,在子女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房屋的产权登记在子女的名下。例如,父母由于限购政策的影响,不能将房屋登记在自己的名下,后来子女发现自己名下还有一套住房,就以为该房屋属于自己的财产,甚至就房屋的归属问题与父母发生了法律纠纷。

那么这类案件,父母一方作为房屋的出资人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呢?也就是父母如何利用法律的手段将房屋过户到自己的名下。首先,这个案件如果按照传统的思路办理,也就是按照确权纠纷处理,到法院起诉要求确认房屋的权属属于父母所有,这样做是行不通的,因为按照新的《物权法》的有关规定,房屋属于不动产,实行实名登记制度,房屋登记在子女的名下,在法律上房屋的权属就是属于子女的,父母起诉要求确认房屋权属属于自己,在法律上是不能获得支持的,这样做是不能胜诉的。那么应该怎么处理呢,可以这样分析一下这个案件,父母当初之所以不能将房屋登记在自己的名下,是由于限购的政策影响,把房屋登记在子女的名下,属于借名行为,父母属于借名人,子女属于出名人,如果发生法律纠纷,则属于合同纠纷,父母应该到法院按照借名合同纠纷进行起诉,诉讼请求就是依法要求人民法院将该房屋过户到自己的名下,父母的这种诉讼请求是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的,法院判决子女将房屋过户到父母的名下后,父母就可以依据《物权法》的有关规定享有房屋的所有权了。

今日特邀普法律师

律师简介:

魏国鹏,高级律师,中央电视台《华人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法宝》(房产纠纷)节目特邀点评嘉宾。

研究领域:

执业15年来,魏国鹏律师一直专注于房产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与其团队共同钻研办理过上千起房产纠纷案件。魏国鹏律师具有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多年的法务实战经验使其在与委托人沟通过程中,能够迅速、准确把握案件的关键,将深奥而枯燥的法律问题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深入浅出的进行重新阐释,并根据委托案件的不同情况,为当事人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魏国鹏律师对商品房、二手房、已购公房、经济适用房、家庭房产、小产权房、农村房屋、拆迁安置房等各类房产案件具有丰富的处理经验。在房屋买卖违约、一房二卖、开发商欺诈(隐瞒事实)、产权争议、收房验房、房屋质量纠纷、购房避税、房屋租赁违约、中介转委托、保障房上市交易、借名购房等领域均有多件成功案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