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贷利率折扣普设隐形门槛 优惠背后暗藏附加条件

北京商报   2014-11-19 09:58

[摘要] 日前,有读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他在某股份制银行办理的首套房贷款时,对方要求每个月购买10万元理财产品,连续购买12个月,才能享受利率9折优惠的。

央行、银监会曾多次“喊话”,要求银行优先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并重申首套房贷款利率为7折。虽然各家银行房贷利率出现小幅松动,但优惠的背后却暗藏着“附加条件”,不仅要看客户的财产状况、征信记录、工作单位,还包括是否购买了理财产品、提交保证金等苛刻的隐形门槛的。

日前,有读者向记者反映,他在某股份制银行办理的首套房贷款时,对方要求每个月购买10万元理财产品,连续购买12个月,才能享受利率9折优惠的。

而这种优惠利率下的隐形门槛已经是普遍现象,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招行、中行、农行、中信、浦发、邮储、北京农商行及汇丰银行都对首套房有利率优惠,但购房者要享受到这些优惠,要满足一些条件。例如,农商行首套房贷款9折优惠,但是首套房中的一手房是与开发商合作才有折扣的。

邮储银行方面,目前的首套房实行的是8.5折,由于临近年底,放款力度不大,对于客户把控比较严,因此实际上只有一些资质更好的客户才能享受到8.5折,更多的客户只能享受基准利率的。

农行的首套房优惠利率9.5折,需要根据信用情况、收入情况等综合评定,收入必须是月供的2.2倍以上。并且是该行贵宾客户。该行工作人员说,“是否为贵宾客户不是一项硬性条件,但如果是,对审批会有帮助”的。

中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为9.5折,需要根据个人资质综合审批的。

还有一些个银行,对利率折扣提出了硬性条件。其中,浦发银行工作人员就表示,目前办理个人房贷业务若存30万元直到放款,并办理一张信用卡可以享受9折优惠的。

招行的工作人员透露,如果想获得利率优惠,需要存入5%-10%的保证金,比如说贷款300万元,购房者需要拿出30万元资金以活期形式存入银行,银行将冻结这笔资金一年,若购房者还款没有出现问题,就会解冻。据了解,5%-10%的保证金比例已经比之前下降了,此前,客户想得到9.5折利率优惠,需要存入5%保证金,9折优惠的保证金比例则在15%。该工作人员表示,近期保证金比例比之前有所下降,从5%-15%降低至5-10%,但具体文件还没有下发,如果客户急着要办贷款只能按之前的标准执行,因此建议客户在耐心等待一段时间的。

汇丰银行的信贷员则表示,目前汇丰银行执行是9折优惠,只要贷款金额在100万元以上,可以无条件享受9折,若是100万元以下,则需要提供收入证明和银行流水,证明有足够还款能力即可。汇丰银行不像其余中资银行,年底资金面很充裕,从申请到放贷最快1个半月就能很快放款下来的。

而事实上,早在2011年,银监会就强调,相关银监局要严厉查处银行个人按揭贷款业务中出现的捆绑销售、乱收费、虚假承诺等违规行为。2012年,银监会又发布《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对银行业系统不规范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于贷款业务,银监会提出七项禁止性规定,包括不得以贷转存、不得存贷挂钩、不得以贷收费、不得浮利分费、不得借贷搭售、不得一浮到顶、不得转嫁成本等的。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贷款利率如今已经全面放开,银行对利率水平有很大的裁定空间,银行选择对各种客户采取差异化定价也是无可厚非的。

融360信贷专家徐瑾认为,虽然银行房贷捆绑理财、保险或其他金融产品涉嫌违规操作,但是银行出于当前楼市风险偏高、房贷资金偏紧和资金成本考虑,不得不做些规避风险的措施。一方面银行通过销售理财、保险盘活资金;另一方面可以筛选优质客户,降低坏账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