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贷款收费项目取消?

姑苏晚报  2014-10-14 08:34

[摘要] 昨晚,新华社官方微博消息称,三部门发文,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减轻贷款职工负担。对此,有房产业内人士计算,贷款公积金15万,年限为12年,可省下2400元左右的费用。到昨晚11时,记者暂未在住建部的官网上看到该文件。

昨晚,新华社官方微博消息称,三部门发文,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减轻贷款职工负担。对此,有房产业内人士计算,贷款公积金15万,年限为12年,可省下2400元左右的费用。到昨晚11时,记者暂未在住建部的官网上看到该文件。

算算账:网易房产从上海市公积金中心了解到,目前纯公积金贷款费用收取标准主要是担保费、评估费、代办费以及对于一些贷款人的保险及公证费用。其中担保费是按贷款额度及贷款年限具体计算,如贷款公积金15万,12年,其担保费在981元,而评估费的收费标准为300元,但如果是1990年(含1990年)前的二手房(房源、代理、租房)贷款额度超过房屋总价30%,1990年以后的二手房超过房屋总价的50%,需要由办理机构指定评估公司进行房屋评估。代办费的收费标准也是300元,公证费也在200元左右。而保险费=贷款额×贷款年限×保险费率,因为大多购房者都会选择10年以上年限,其费率在0.035%,按前述贷款额度和年限计算,保险费用在630元,因此,取消这些收费项目后,一个贷款公积金15万,年限为12年的购房者,实际可以省下2400元左右的费用。

有银行客服经理算了一笔账:以广州为例,该市公积金贷款必须买保险,且“只能在三个保险公司中选择”。而今年1至7月,广州公积金贷款已经发放140多亿元,按每笔50万元(20年)计算,共约2.8万笔贷款,按每笔贷款3000元担保费或2000元左右的保险费算,就有约数千万元的费用。

广州市公积金中心曾解释,公积金贷款必须买保险的依据是中国人民银行1998年颁布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出于保证资金安全的考虑。

点评:

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公积金贷款被诟病僧多粥少“争崩头”的同时,贷款时强制买保险或做担保(规定要求必须选择担保或保险)也备受质疑,甚至被称为是“霸王条款”。事实上,8月份,住建部就已发出通知,称将开展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要求降低中间费用,取消强制保险、公证和担保及其他不合理收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这样一个政策,对于刚需购房者显然是一个利好。虽然相应的费用并不多,但对于高房价下“斤斤计较”的刚需购房者来说,能省则省的心态,会刺激其积极入市。这也说明国家层面越来越注重从民生的角度来为购房者的负担“松绑”。如果考虑到别的类似政策的不断调整,那么可以认为,目前中央此类改革是和整个楼市的政策导向紧密相吻合的,或意味着楼市政策迎来了一个春天。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相关费用具体到每套房子并没有多少,但该政策是简政放权的体现,客观上减轻购房者压力及交易环节成本,实现还利于民,有利于活跃市场。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对总房价而言是“九牛一毛”。这类费用的取消,对于楼市来讲,也基本不可能有太大作用力。也有地产业人士直言,此项政策在减轻负担方面,存在取轻避重,条目清单上好像去掉不少,但从份量上,却微乎其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