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楼市观望情绪强烈 多家机构对下半年市场悲观

中国经济时报  2014-09-05 00:00

[摘要] 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坚挺的楼市也出现了松动,部分房企调整销售策略,选择以价换量促销,但购房者持币观望情绪浓厚,房价进入下降通道。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目前北京楼市释放长效调控政策信号,银行信贷持续收紧,购房者实际购买力正在下降,市场供需发生变化。

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坚挺的楼市也出现了松动,部分房企调整销售策略,选择以价换量促销,但购房者持币观望情绪浓厚,房价进入下降通道。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目前北京楼市释放长效调控政策信号,银行信贷持续收紧,购房者实际购买力正在下降,市场供需发生变化。

购房者犹豫:不知道该什么时候买

8月29日,本报记者在丰台区西五环某楼盘采访时,遇见前来选购房子的刘先生一家人,刘先生告诉本报记者,“我们最近看了不少楼盘了,现在不知道是该买还是不该买,买了担心以后房价会降,不买还担心以后房价会涨。”

刘先生说,“之前比较看好的几个楼盘,有的价格降了一点,有的没有降,但是付款折扣优惠了点,还有个楼盘也没有降价,只是送装修。”

谈及“楼市下行对购房者影响”话题时,刘先生坦言,“北京的房价肯定是高的,各地这么多人都跑到这来买房,但是房价也别太高了,有个合理的价格区间,让我们感觉买得值就行了。”

至于北京楼市遇冷的原因,北京丰台区一家房产中介机构负责人王经理告诉本报记者,购房者正从恐慌性购房向恐慌性观望转变,购房者害怕高点入市,更怕后期价格再度调整,因此持币观望情绪浓厚。

“除此之外,信贷收紧、自住房供应加大也是影响楼市低迷的关键因素。现在卖房子,只要低于市场价格的10%左右,成交率会比较高。”王经理说。

王经理还告诉本报记者,“大部分业主下调挂牌房源的价格,即使这样,交易周期也加长不少,而且仍难以成功交易。”

不仅是房子难卖出去,中介的生意也受了影响,“今年上半年每月自己手中成交房屋数量仅四五套而已,而去年这个时候能达到一二十套,销售热点仍是。现在我的收入也受到了影响,比以前降低了不少。”王经理说。

本报记者在某小区物业处看到,一张“全民大营销”的海报尤其显眼,上面写到“足不出户在家轻松赚钱,引荐本小区购房者成功购房可获得2万元奖金。”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这是开发商为了吸引购房者,尤其是通过本小区业主推荐、引荐的购房客户,特推出的一种针对小区业主的营销计划。”

一房企营销负责人指出,降价可能短时换来销量的抬升,但从长远看,楼盘价格突然跳水不仅损害的是前期购房人的利益,对于整个楼市都会带来不良影响,严重影响楼市信心,会加剧市场的下行走势。

“业主作为开发商的传播资源,与业主之间关系的维护对于房企的发展日趋重要。如果楼盘实在是面临资金业绩压力,不得不降价时,前期业主的利益也应列入考虑范围。当开发商选择降价时,可选择为前期业主增配等手段来缓和业主的负面情绪。”上述营销负责人说。

政策与信贷变化成为下半年楼市“支撑点”

由于信贷收紧、舆论满天飞、自住房供应加大等因素,多数购房者目前普遍观望情绪强烈。北京楼市成交量的持续走低,造成成交复苏的异常缓慢是显而易见的,“市场从去年底逐步下行至今,在成交量本应回升的现阶段,楼市的观望情绪依然十分强烈。”北京某房地产公司销售经理朱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事实上,多家机构都对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持悲观情绪。优选财富投资研究中心近日对房地产市场调查显示,本轮房地产调整属于自身原因,主要是房价过快上涨与居民购买力严重脱节,加上市场供需矛盾的变化引起的,本轮调整的持续时间会更长一些,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四季度。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对于地方政府这种“迫不及待”的救市行为,市场反应却并不积极。同时,开发商对于政府本次救市的力度与效果也心存质疑,不少房企在松绑限购的三四线城市仍延续此前大幅降价走量的策略,“宁可不赚钱甚至小亏一点,也要尽量多收回一些此前在三四线城市投入的资金。”

朱经理说,“虽然目前市场成交量低迷,新房供应量和二手房的挂牌量都有增加,但是市场的供需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楼市的需求只是因为多重原因影响而阶段性改变入市时间,并非需求已经被消化。”

朱经理认为,市场供应在增加的同时,楼市需求也在积压。未来这些需求也可能再度回流,对市场的去化、成交量回升产生影响。基于这两点,“谨慎乐观,积极应对”的态度是较为符合市场实际的。

对于下半年北京楼市走势的看法,朱经理认为,要从楼市目前的成交来看,肯定是量缩价跌。未来一段时间,如果没有利好消息,这种情况很可能还会持续。“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市场需求在现阶段还是存在的,如果政策方面、信贷方面有明显的变化,市场需求也可能在下半年重新入市,对市场的回暖提供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