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王志钢:住宅供应过剩 房企应转型为产业运营商

网易财经   2014-09-01 00:17

[摘要] 近年来,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万科、恒大、万达以及绿地等传统住宅商业房地产企业越来越多的开始瞄向上下游的服务配套商、跨行业以及电子商务等多重角色的转型,寻求利润新增长点。

近年来,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万科、恒大、万达以及绿地等传统住宅商业房地产企业越来越多的开始瞄向上下游的服务配套商、跨行业以及电子商务等多重角色的转型,寻求利润新增长点。

在今日华南理工举办的中国城镇化2014年产业投资峰会上,曾将濒临烂尾顺德碧桂园大盘起死回生、打造出星河湾、奥园大盘的国内产业投资战略家王志纲表示,当前国内房地产住宅市场已过剩,市场供应量也就是整个中国有支付的需求五年都消耗不完。

中国城镇化发展在空间结构已成型,产业结构调整面临较大发展空间,企业应该从短平快“土地运营模式”到慢的“产业运营模式”的转变。

王志钢认为,人的互动是推动城镇化的核心力量,城市反哺是真正推动新型城镇化核心,这个反哺不只是转移支付,城市资本进入农村。早期就提出城市运营商模式,城市大框架、基础建设可以让企业从城市运营供应商转型到产业运营商,实现精细化产业培育,涵盖服务业、涉及研究文化产业以及商业等等。

公开数据显示。前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超过5万亿元,同比增长13.7%,住宅投资34365亿元,增长13.3%。增速双双回落,上半年多家上市房企净利润增幅下滑。

此外梳理今年上市房企半年报发现,相比往年不少企业已开始转型自身业务,达千亿规模的房企纷纷寻求转型。诸如万科提出小股操盘,在集团层面,实行事业合伙人持股;在项目层面,进行项目跟投制度。通过输出品牌和管理进行实现轻资产运营。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今年中期业绩会上高调表示,未来恒大发展战略是多元化的发展;绿地正积极搭建自己大金融体系业务,在多地成立小额贷款业务公司。万达日前更联手腾讯、百度建立电商公司,欲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服务模式,未来电商也将成为万达主要支柱产业。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何镜堂坦言,以前粗放式城镇化在给城市面貌带来巨大的变化的同时导致住房紧缺交通拥挤、环境恶化、城市特色缺失等城市问题尤为突出。

王志钢说,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城市运营商可以通过土地牟取暴利,以土地为核心,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要以产业为核心“产业运营商”,必须适应从土地运营到产业运营的转换。但产业的培育需要长期的孵化,要靠运营本身,产业运供商是未来经济和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延伸阅读:

中国最有女人味的十大城市 哪些城市妩媚上榜(图)

2014中国最幸福10大城市名单出炉 它们房价都是多少

绝不做房奴!实时房价的20大城市排行(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