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策市场开启时间窗 大规模并购重组已启动

扬子晚报   2014-08-12 16:17

[摘要] 证监会近日公布的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十条措施,明确提出要“推动并购重组债券”。企业并购重组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8月5日,包钢稀土和厦门钨业公告称,组建大型稀土集团的实施方案已经获批。矿业领域的整合并购已经开启。

证监会近日公布的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十条措施,明确提出要“推动并购重组债券”。企业并购重组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8月5日,包钢稀土和厦门钨业公告称,组建大型稀土集团的实施方案已经获批。矿业领域的整合并购已经开启。

其实,自7月以来,并购市场交易就一直活跃,完成交易规模达到今年以来值。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化改革推进和各种政策红利的释放,大规模并购重组开始启动。

估值环境提供了较好的并购交易机会

金融数据提供商投中集团的刘伯愚认为,IPO进度放缓是并购市场活跃的一个重要原因。据投中集团统计,截至6月30日,有589家企业中止审查。IPO进度一拖再拖,使得相当一部分企业失去耐心,转向并购重组。

投中集团统计显示,在7月份宣布的并购交易中,有12起案例有VC/PE背景,交易规模为29.09亿美元,占当月总宣布规模的14.58%。此外,从并购市场时间窗口来看,当前估值环境提供了较好的交易机会。目前市场估值分化突出,传统行业处于历史低位,新兴行业估值高,而高估和低估均有利于并购行为的发生。

投资者意图通过并购方式实现变现,企业则意在迅速做大做强。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企业内生的并购需求也进入集中释放期。

产能过剩的行业面临集中度的提升与去产能,并购机会的出现让企业有了迅速蝶变的舞台。

政策导向明显指向拓宽市场边界和推动整合

川财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参考美国市场发展史,并购活动会呈现出显著周期性特征。在影响并购周期的众多因素中,促使并购活跃的核心驱动力是市场边界的改变。

就我国而言,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国内市场边界正在持续且显著地发生变化。一方面经济存在结构性产能过剩,并购整合的需求高,另一方面,政策导向明显指向拓宽市场边界和推动整合。梳理今年以来的相关政策,不难看出市场边界逐步扩大的趋势。

3月,国务院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在并购重组支付手段、定价等方面的政策更加灵活。

7月,证监会在前期市场化改革的基础上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除借壳上市、发行股份外,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不再需要经过证监会的行政许可。

8月,证监会网站公布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十条措施,提出要推出并购重组债券。此外,以混合所有制为特点之一的国企改革也进一步扩大了并购的边界。

并购市场异常活跃,重磅并购接踵而至

7月以来,并购市场异常活跃,重磅并购接踵而至,让人眼花缭乱。以时间顺序依次罗列个案,能让人更清楚地理解何谓“重磅”。

7月18日,清华控股下属企业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和锐迪科微电子公司联合宣布,紫光集团对锐迪科微电子公司总价值约9.07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完成。这是今年以来集成电路产业金额的一起收购,或将催生一个市值过千亿元人民币的芯片公司。

7月25日,申银万国合并宏源证券重组方案出炉。这是中国证券行业迄今为止市场化并购案。

7月31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意大利存贷款公司签署协议,以约21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其全资子公司能源网公司35%股权。

8月1日,由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五矿资源有限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五矿联合体完成对在建铜矿——拉斯邦巴斯铜矿项目股权交割。这是中国金属矿业史上迄今实施的境外并购。

相继出现的重磅并购带动了市场的繁荣。根据公开资料显示,7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完成并购交易205起,其中披露交易金额案例为183起,披露交易规模约148亿美元,平均单起交易规模为8080万美元。7月完成交易规模达到今年以来值。

 【推荐视频】老外怎么看中国的群租房

相关新闻>>>

郑州取消限购令 市场仍看银行脸色

逾30城市放松楼市限购 政策举措“各开各花”

近八成城市取消限购 多家银行收紧房贷审批

东莞成广东第二个房地产松绑城市 取消房价备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