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村二楼宇”定下178项目 将建物业载体约410万方

苏州日报  2014-08-08 09:16

[摘要] 为增加村集体经济财产性收入,去年,我市出台意见,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一村二楼宇”的原则安排留用地。昨天召开的全市“一村二楼宇”项目推进会透露,至目前,我市已立项和确定的项目有178个,项目总投资约160亿元、建设物业载体约410万平方米。

为增加村集体经济财产性收入,去年,我市出台意见,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一村二楼宇”的原则安排留用地。昨天召开的全市“一村二楼宇”项目推进会透露,至目前,我市已立项和确定的项目有178个,项目总投资约160亿元、建设物业载体约410万平方米,平均每个项目投入8990万元、建设载体2.3万平方米。市委副书记陈振一出席会议。

建设标准厂房,发展“房东经济”,是我市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来源。但随着开发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土地等资源瓶颈越来越明显,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面临不少困难。为此,去年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鼓励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为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拥有财产性收入,对原存量建设用地不足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一村二楼宇”的原则安排留用地。“二楼宇”用途分别为社区服务用房和增加集体经济组织财产性收入的经营性物业。其中,为社区服务用房的留用地,可以行政划拨方式供地;资产经营性物业用房的留用地,以协议出让方式供地。

“一村二楼宇”政策出台后,全市各地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如,在集体经济发展较快的吴中区,将“一村二楼宇”建设定位为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富民强村的重要抓手,共排出建设项目102个,涉及45个实施主体,预计投资达108亿元,首批36个项目已经通过审核。像龙西大厦项目由龙西社区投资建设,占地11亩,规划建设20层高、3.3万平方米的商业载体,预计今年10月开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社区带来1400万元的稳定收入。

陈振一指出,“一村二楼宇”是我市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创新举措,也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富民强村水平的重要途径。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抢抓机遇;落实政策,加快推进;强化服务,形成合力。推进“一村二楼宇”建设,重点要落实好“四个一”:规划好一批优质地块,筛选好一个建设项目,培养好一支管理队伍,建立好一套监管制度,推动“一村二楼宇”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昨天,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尹东水乡邻里商业用房、龙西大厦等吴中区郭巷、长桥两地“一村二楼宇”村集体经济发展载体。

副市长陆留生出席会议。

【视频推荐】老外怎么看中国的群租房

延伸阅读:

投资数千亿!中环轨交开路苏州城市建设"大跃进"

苏州轨交实时进展:2号线延伸线成功穿越苏州运河

住建部:全面清理涉工程建设企业各类保证金押金

房地产分类调控新动向:死守保障房 不再限价豪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