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石泰峰履新苏州"满月" 首站选园区透露何信号

搜狐苏州   2014-07-25 10:20

[摘要] "到苏州担任市委书记责任重大,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尽快熟悉情况、适应环境,与苏州人民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真正做一个融入苏州、情系苏州、建设苏州、全心全意为苏州人民谋利益的苏州人。

"到苏州担任市委书记责任重大,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尽快熟悉情况、适应环境,与苏州人民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真正做一个融入苏州、情系苏州、建设苏州、全心全意为苏州人民谋利益的苏州人。"2014年6月23日,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兼任苏州市委书记,在当日的就职讲话中,石泰峰如此表态。

到7月23日,石泰峰已履新苏州整整1个月的时间。这1个月内,石泰峰的调研足迹恰好遍布了苏州下辖的全部行政区域——"4市6区"。而他走访了哪些企事业单位、会见了哪些人、发表了哪些讲话,不仅透露出他的施政重心和工作思考,也能从侧面反映出这个主政官员的某些个性特征。

首站苏州工业园区

在6月23日的就职讲话中,石泰峰表示,当前苏州正处于全面小康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重要时期,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肩负这样一个历史使命,深感担子沉甸甸。他将始终以推动苏州改革发展为己任,以苏州人民福祉为重。

由省委副书记出任地级市的"一把手",这在中国官场上并不多见。外界也不免担心,这个学者型官员此前并无主政地方的丰富经验,对于掌舵苏州这么重要的城市,他能轻松胜任吗?

打消外界顾虑的,只能是他的行动。就职当天,石泰峰就投入了新的"角色"。23日晚,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来苏调研,石泰峰会见了陈训秋一行。次日晚,他又接见了来苏的福建省漳州市党政考察团。

"新官上任",调研先行。石泰峰履新后调研的"站"选择何处颇受关注。

与上任市委书记蒋宏坤一样,石泰峰将目光首先投向了苏州工业园区,这个有着20年历史、被称为苏州"经济引擎"的中新合作园区历来为苏州主政者所看重。

"中央电视台有档栏目叫《寻宝》,我今天到园区来调研就是来寻宝 的,是向大家来学习的。" 6月26日,在就任市委书记的第4天,来到苏州工业园区,石泰峰开门见山。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苏州工业园区以占苏州市3.4%的土地、7.2%的人口创造了15%左右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从某种意义上说,以学习、借鉴新加坡而崛起的苏州工业园区不仅是苏州、江苏的"城市名片",甚至可看作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缩影和象征。

当天,在工业园区,石泰峰考察了总投资286亿元的"苏州中心"项目以及金龙客车、晶方半导体、飞利浦医疗、三星电子液晶显示、信达生物制药、方洲邻里中心等。调研中,石泰峰表示,"园区经验"同"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一起,是苏州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三大法宝"。

石泰峰说,2014年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年,又恰逢园区开发建设20年。"二十年,从一个人的学习生涯来说正好博士毕业。可以说,园区学习借鉴新加坡经验已经 博士毕业 ,逐渐成为创业者向往、苏州人自豪、外来人羡慕的一片热土。"

他要求这个被人高看一眼的"高材生"要有更宏远的志向和追求。"园区今后的发展定位要更高,不能满足于在同类开发区中保持领先,更要同上海浦东、深圳前海等先进地区比。"

"三大法宝"要与时俱进

在调研苏州工业园区之后,石泰峰第二站、第三站的调研对象分别是昆山和张家港这两个县级市。先后调研工业园区、昆山、张家港,这无疑与"园区经验"、"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这"三大法宝"相吻合。

6月30日,石泰峰赴昆山调研,他表示,之前曾多次来过昆山,每一次都有新感受、新收获。昆山是一块神奇的土地,从自费创办开发区起步,成功走出了一条"昆山之路"。

调研中,石泰峰非常注重转型升级,他先后来到花桥国际商务城、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深入企业和产业园区、基地,了解创新发展情况。石泰峰表示,昆山的发展就是苏州发展变化的"精装本"和"浓缩版",苏州"两个率先"的探索、进程和实践成效,在昆山体现得更为明显、更为典型。他高度评价"昆山之路",寄语昆山在新时期抓住新机遇,为全省转型升级打好"头阵"。

7月8日下午到7月9日上午,石泰峰到张家港进行调研,利用两个半天时间,石泰峰先后察看了沙钢集团、页岩气基地、江苏化工品交易中心、康得新光学膜基地、富瑞特种装备、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等。

在听取了张家港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后,石泰峰表示,张家港是率先科学和谐发展的标兵,孕育了远近闻名的"张家港精神",为苏州和江苏赢得了荣誉。多年来,张家港创造了家内河港型保税区、家县级"文明城市"以及的文明城市"三连冠"县市等各领域的多项"",培育了沙钢、华芳等一批苏南地区首屈一指的规模企业集群。

石泰峰称,"张家港精神"是张家港的城市品牌、最核心的文化,要用好并与时俱进发扬光大这个"传家宝"。

从上述讲话不难看出,无论是"园区经验"、"昆山之路"还是"张家港精神",石泰峰都希望其在新的时期与时俱进,发掘新的内涵。比如,对张家港,石泰峰提出,该市临港沿江产业基础好,又有保税区和保税港区功能政策叠加优势,未来还将建成沪通铁路江南枢纽站,可以说既有先天的政策优势,又有现实的有利条件,要提早谋划、主动出击,加快对接上海自贸区,大力发展临港沿江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

"张家港精神"的说法萌生于上世纪80年代,张家港市前身沙洲县的干部群众打破传统农业经济的束缚,大办乡镇企业,开拓外向型经济,实现了张家港的次跨越。90年代初,张家港主政者提出要在全市弘扬这种"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用于鼓舞人们在"苏南方阵"中争先进位。

"昆山之路"的说法同样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原本经济排名苏州末位的昆山,以1985年自费建设开发区为新的起点,迅速驶入经济国际化的轨道。1988年《人民日报》刊发报道,赞扬昆山开发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成功走出了一条"昆山之路"。

【视频推荐】售楼小姐过万工作服 卖的是“匹配感”

延伸阅读:

苏州人骄傲的9大建筑 729米创苏州地标新高度

取消限购或激励市场 7月第四周7盘推新1盘纯新

公积金制度被批用穷人的钱买房 有违设计初衷

狮山商圈&西南商圈 共筑“城西”新引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