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小心看走眼 花商品房的钱住进经济适用房

中国广播网  2014-06-25 10:5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管是哪个家庭,准备买房子,花这么一大笔钱,都会耐心比较,精心选择。如果花商品房的价钱,买了经济适用房,听起来,可真够窝心的。

这事儿就发生在甘肃省金昌市。龙泉家园小区的业主在搬进新居五年以后,拿到房本才知道自己买的是经济适用房。不少居民根本不符合经适房的购买条件,甚至一些人还开着豪车,在当地算小康家庭。毫不知情,怎么就买了经适房?

甘肃省金昌市龙泉家园由八冶建设集团公司2009年开始售卖,共有400多套房子。小区居民田桂青告诉记者,她买房时,一直以为是商品房。

田桂青:我们都不知道,因为我们买房子的时候,还特意问了,这是商品房吧。缴钱的时候说是商品房。

直到前段时间,房产证下来了,居民被房本上“经济适用房”五个字吓了一跳。

小区居民史志国:我们这些人都不符合经适房的条件,小区有些人都不是金昌人,买了房才落户。

小区居民陈树倩:我们小区开卡宴、开奥迪Q5的,多的很,我都开的CRV,我都不知道,我能有这个条件购买经济适用房。

龙泉家园业主想不通,房子并不便宜,而且面积不小,怎么能是经适房呢?

业主:房价就是最有利的证据,当时跟我们一起开盘的小区,比我们每平米贵300元,但那是的地段的小区。

业主:我的房子120米,我们家孩子的老师也在这个小区,138平米。哪有这种经适。

根据国家规定,购买经适房不满5年,不能直接上市交易。5年期满交易,购房人也要向政府缴纳一定数额的土地的价款。业主们认为八冶集团故意欺瞒,致使购房人利益受损。

记者以购房人的身份前往八冶建设集团公司咨询,负责房地产开发的销售科长王晓明拿出一份文件,题为《关于2009年集资修建住宅楼的出售办法》。他表示,龙泉家园为八冶集团集资建房,当时该办法就贴在售房处,这应该算是八冶集团明确告知过业主了。

记者:上面只写了集资建房啊?没写经适房啊?

王晓明:集资建房就是经适房的一种。

居民:那合同上为何不写呢?

王晓明:那是我们内部购房合同。

王晓明承认,400多套房源,单位职工要了其中的200多套,剩下的一半儿对外出售。八冶集团立项报批时,曾提交过400多户的名单,这份名单全部是单位职工集资建房的信息,公开出售的事儿压根没提。

记者:你们交了符合经适房条件的480户资料,但是我们是不符合条件?

王晓明:是的。你们不符合条件。所以政府要处罚我们啊。

根据我国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单位集资合作建房在满足本单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购买后,房源仍有少量剩余的,由市、县人民政府统一组织向符合经济适用住房购房条件的家庭出售。

而符合条件的城市低收入家庭申请购买还需通过政府逐级审核公示。为何龙泉家园的经适房说卖就卖了呢?相关部门又是如何监管的呢?

记者在金昌市发改委查询了2009年该项目的立项批复,龙泉家园小区的建设用地以划拨方式供应,各种行政事业型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也减免了。并且明确规定,根据经济适用住房标准,并结合金昌市实际,核定经济适用住房单套建筑面积严格控制在90平米以内。

而记者从物价部门获取的一份龙泉家园住宅小区住户信息表,416户的面积95.20平米,136.17平米,远超过立项时的规定。对此,金昌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立项。

发改委工作人员:我们只负责这个项目要不要让他在这块地上建。

居民:他既然超标了,你们为什么不管呢?

发改委工作人员:不是不管,国家容许30%超标。你们说所有的房屋都超标了。那这应该建设局管。

金昌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则说,规划部门管。

记者:他们每一户都超过90平米了,这个面积是你们这边审定吗?

住建局:找规划部门。这是规划部门给的方案,我们都给办到这上面了。

记者又找到金昌市规划局,规划局语焉不详。

规划局:国家有规定,90平米以下占多少,90平米以上占多少。

记者:占多少啊?

规划局:我也说不上。国家有规定,你可以在网上找。我们重点工作是平面布局,影响不影响日照。经适房配建的事情由房管部门来定。

记者:为何他们说是你这边管?

规划局:如果立项是经适房。我们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审核,不是审定。然后征求房管部门的意见。

记者:肯定有审核结果吧。

规划局:有。

原本程序复杂、审核严格的经适房买卖,八冶集团为何卖了5年都无人察觉?东窗事发,金昌市住建局得知八冶集团违规售房还是因为拿到经适房房本的住户去住建局问缘由。金昌市住建局房管科科长赵嵩天:

居民:那你们就是管这480户的审核,那你们怎么没审核呢?

房管科:刚才说得很清楚了,是没审核,现在让他们(八冶集团)整改。

居民:他们公开对外销售,政府部门有权监督啊?

房管科:人家悄悄对你们销售,有些情况我们不了解。他们没给我们备案,备案肯定就知道了。建的时候批了手续,卖的时候没有给我们。

记者:那你们不管他们要手续吗?

房管科:他们申请,我们受理。他们不申请,我们怎么受理。

从金昌市发改委的立项批复看,工程建成后,物价部门核定单位成本并确定销售价格,房管部门审核保障对象,审定套型面积。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还要全程进行监督。可实际情况却是,开发商卖了五年的经适房,相关部门都不知情,又都异口同声地说不归自己管!

开发商简简单单便可瞒天过海,经适房根本不需要任何手续便公开售卖,揭开黑幕后,开发商要受罚、要整改,究竟怎么改?只是整改就能翻过这一页了吗?谁来为监管漏洞买单?龙泉家园业主们又该如何解决现实问题?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精彩视频】百城住宅均价23个月来环比首跌

延伸阅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