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户籍制度改革:放开小城市落户严控大城市人口

解放日报   2014-06-21 08:56

[摘要] 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对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20日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对意见内容进行分析解读。

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对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20日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对意见内容进行分析解读。他表示,意见提出的各项重点改革任务,都是今年内能够完成、启动或开展试点的改革事项。

户籍制度改革

放开小城市落户,严控特大城市人口

孔泾源指出,实行有区别、有分类的户籍政策,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地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孔泾源表示,目前为止这项政策改革只是单向流动,即从农村往城市流动,还没有从城市往农村流动,因为涉及到土地问题。“从长远看,就是要把国家、集体、农民三者的利益关系逐步理顺。”

国企改革

加快发展混合制,从管资产变管资本

孔泾源说,国有企业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要分类推进。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方面。孔泾源说,对国有资本监管体制也要进行相关改革,由过去的相关机构管人管事管资产逐步转变成以监管资本为主。具体的改革实施可以通过成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等进行专业化监管。

生态文明建设

试点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

孔泾源表示,今年要在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上取得明显进展,推出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带动全局的政策措施,重点在排污、治污、节能、节水等方面取得实效。

对此,孔泾源介绍了今年生态文明建设的五项工作重点。一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抓紧研究提出包括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在内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思路。二是加大主体功能区制度实施力度,研究制定国家主体功能区制度综合政策体系,全面完成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三是狠抓节能减排制度建设,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和问责制,完善排污收费和污水处理费制度,推进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试点。四是推进环境治理体制创新,在一些领域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五是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形成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长效机制。

价格改革

减少政府定价项,试点输配电价改革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减少政府定价项目,有关部门陆续根据市场发育程度和竞争状况,放开了一批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比如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和电信资费等。

据孔泾源介绍,今年还推进了价格形成机制改革,重点完善风电价格政策,研究制定以标杆电价为基础的天然气发电价格形成机制,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调整水资源费和部分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同时,完善和扩大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探索建立主要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孔泾源说。

转变政府职能

进一步完善放管结合,激发市场活力

孔泾源指出,今年还要再取消和下放政府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目前已经分两批取消和下放了122项。

“今年这项改革的重点,一方面是加快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另一方面是进一步改善民间投资环境,涉及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加快建立和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等。”

【视频推荐】任志强:有一天房价肯定会要反弹上升

延伸阅读:

中国楼市未来:90后继承至少两套房 需求逆转

一周楼市大事:湖东2.0梦破灭 特价房尺度大开

11000元/㎡再现地段 揭秘纯新盘价格如何定位?

"残暴"无底线 中南万达等标杆首次开盘价或低得离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