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时评:共有产权房如何规避重蹈经适房覆辙

新快报  2014-06-07 14:55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近日透露,共有产权住房试点正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6个城市推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近日透露,共有产权住房试点正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6个城市推进。公众对共有产权住房的评价不尽相同,有人充满积极的期待,有人抱以观望的态度;而在试点城市,共有产权房其实受到购房者追捧,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共有产权住房与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有着明显不同,就是居民与政府共同拥有房屋产权,共同分享土地和房屋的增值,共同承担土地和房屋贬值带来的风险。共有产权住房实际上是居民与政府的“合伙买房”,而由居民“独享”房屋使用权,这就大幅降低了居民的购房成本,减轻了居民的住房消费负担,是缓解居民“住房难”的有益探索。

尽管在产权的性质上与经适房、限价房有所不同,但共有产权住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一种新形态,体现了与经适房、限价房等保障房大致相同的治理逻辑——政府通过减免土地出让金、与居民共有产权等政策手段,适度限制房屋价格,帮助中低收入人群实现购房需求,改善住房条件。

为此,需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和政策措施,从三个方面保证保障性住房政策公平实施。一是严把“入口”,严格审查居民的购房资格,核实申请者的住房条件、收入状况和财产状况等,限度保证申请购房者确为中低收入人群,防止出现“开宝马住经适房”之类荒唐故事。

二是压缩保障房的牟利空间,使购买保障房除满足住房需求外,成为“无利可图”之事。这将使得保障房对“开宝马”的人失去吸引力,打消他们觊觎保障房从中牟利的念头,也让中低收入购房者安心、踏实使用保障房,使保障房为最需要的人拥有和使用,防止被异化用于其他目的。

第三是疏通“出口”,完善退出机制。有的居民承租或购买保障房时资格没有问题,但后来收入、住房等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超出了保障房覆盖的标准,就应当以适当方式从保障房体系中退出,让其他中低收入者“递补”享受保障住房。为此,享受保障房人群的收入、住房等情况应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由政府全面掌握他们的动态与变化,并引入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机制,防止有的中低收入者开上“宝马”后,仍占着保障房的政策福利不放手。

前些年推出经适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品种时,住建、财政、民政等职能部门和机构在以上三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但造假骗购、暗箱操作、腐败交易等问题仍屡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缘于工作环节越多,涉及的部门和人员越多,监督管理的成本就越大,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也就越大。现在,在既有保障性住房格局中推出共有产权住房,仍然要做好严把“入口”、压缩牟利空间、疏通“出口”工作。从目前北京等6城市试点的情况看,共有产权住房的工作环节有时比经适房、限价房更多,监管成本或许更大,可以预料,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经适房、限价房等存在的保障房“根本问题”,目前试点并可望全面推广的共有产权住房,恐怕也难以根本解决。通过政府补贴居民(如借鉴“医保基金”思路设立“房保基金”)、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购买商品房作为保障房)等形式,尽可能减少工作环节、有效降低监管成本,减少出现问题滋生腐败的可能性,将是保障性住房政策未来的改革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