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任志强喊涨到底靠不靠谱:也有偏颇之处

新华网  2014-05-23 15:56

[摘要] 在一片“楼市拐点论”的热潮中,“任大炮”又名副其实地曝出了一个冷门。

在一片“楼市拐点论”的热潮中,“任大炮”又名副其实地曝出一个冷门。

近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一篇题为《楼市》的博文中,驳斥“拐点论”,明确表示房价长期下降几乎是不可能的,真正的拐点是降价也无人购买。早上蔬菜的价格与晚上的不同只能叫调整或策略。任志强的话饶了一圈,结尾就一个意思,房价还会涨十年,老百姓要继续买房。

这让刚需一族情何以堪!盼望着,盼望着,好不容易等到市场终于露出要降价端倪,任志强的一席话却又来搅乱心智。要知道,任志强十年间九次预测,次次都在质疑声中“不幸”命中。

进入2014年的楼市的确阴雨绵绵,不仅成交量持续低迷、降价潮呈现出“由地方向蔓延”的趋势,舆论上也出现随地都能捡起支撑房价下跌的“积木”——首先是地方政府熬不住,南宁、扬州等地纷纷被曝出台放松调控的新政;开发商打折促销、分期首付甚至“零首付”的策略也再现江湖;连央行近期都出来喊话,要求各家商业银行力挺“首贷”……

在“拐点”争论声中,我们不妨回顾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楼市调控所点明的一句话,“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中央政府对于今年楼市调控的表述虽然简短到仅有一句话,但思路清晰。在决策层未出台任何全局性调控政策之时,房地产市场却依然发生裂变,自发地进入调整期。

从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4月70个大中城市走势中也可以看出,热点城市比如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明显趋缓,大中城市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增加,楼市基本面已经呈现明显的分化特征。

楼市拐点到底来没来?从近期部分二三线城市商品房降价促销,以及光耀地产等房企资金链断裂的现象来看,国内楼市确实出现了分化趋势。由于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开发量过多、造成了市场存量过大,“拐点”的出现只是迟早的事情。

但是要去探明一线城市的楼市拐点则不会那么容易。尽管一线城市已出现局部价格停滞,但是由于需求依然旺盛,未来楼市反弹、量价齐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你能想象,有近30万户家庭登记申请购买北京东五环一个总共1800套房源的房地产项目吗?

各类城市组合成的一幅复杂的楼市图谱,恰恰反映出我国楼市进入新一轮的“周期性调整”。

任志强的话固然有他的道理,但也有偏颇之处,站在一线城市的立场上,去打量二三线城市,则无法反映中国楼市的全貌。

在楼市步入新一轮调整期之时,还应坚守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底线。多年来,房地产行业的畸形发展催生畸高的房价,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投机性需求兴风作浪,诱导刚需和投资客跟进,放大了楼市供需矛盾,致使一些地方房价过快上涨,百姓只能望房兴叹。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步分化,一部分炒房者主动撤资,会使得二手房的供应量增加;而随着去年以来大批保障性住房竣工,以及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全面铺开,又增加了住房的供应量。

近日,央行出来喊话要求各家商业银行力挺首贷,若得到有力执行,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无疑也是一个大。

人们需求的多样性注定了房地产市场也需要走向多元化,目前裂变的走势也正是市场走向多极的“前夜”。坚持“有压有保”、坚持“分类调控”,两条腿走路,才能让房地产市场走向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视频推荐】调查:二三线城市幸福感

延伸阅读:

任志强:楼市真正的"拐点"是降价也无人买

任志强实时神预测 2014房价即将暴涨10大城市

大佬激辩楼市走向 万科被指唱空任志强催买房

任志强辟谣:未说过“不买房就需再等30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