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唐正茂辞任 SOHO中国波澜不兴CFO再离巢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5-23 10:14

[摘要] 近日,SOHO中国官方宣布,公司执行董事及财务总裁唐正茂已经辞任,由执行董事兼总裁阎岩出任临时财务总裁。

近日,SOHO中国官方宣布,公司执行董事及财务总裁唐正茂已经辞任,由执行董事兼总裁阎岩出任临时财务总裁。

从2010年圣诞前夕走马上任到如今辞职离去,唐正茂顶着SOHO中国CFO的头衔履职三年半,是过去六年多时间以来SOHO中国三位CFO中任期最长的一位。

在此次唐正茂离职之前,SOHO中国经历过两次较为重大的人事动荡。09年开始,主管销售的运营总裁苏鑫、公司秘书魏伟峰、销售副总监张祖邦、主管工程的高级副总裁李虹、执行董事兼财务总裁王少剑与高级副总裁许洋相继离职。

2013年春节前后,在著名的外滩项目一审判决前,推广部总监王春蕾,负责销售、租务工作的副总裁王胜江以及首席法务官赖楚珊亦先后去职。而从圈内人及SOHO中国内部口径来看,这都与潘石屹的话语权减弱、张欣的强势上位不无关联。

SOHO中国近两年业绩表现不佳,CFO除了有资本运作的压力之外,也会面临着报表方面如何处理的压力。更为重要的是,潘石屹、张欣夫妇在管理风格以及对未来战略定位上差别比较大。“这个活应该不好干。”

潘张二人可谓地产圈的明星夫妻,两人结合时,一个从未出过国,一句英语不会说,操着浓重的甘肃天水口音,带着一种接地气的狡黠;另一个出身于翻译官家庭,留学英国,高盛的年轻分析师,生活在飞机上的华尔街精英,对哲学和人文极感兴趣。

SOHO中国自1995年创立后,在潘张夫妇携手经营的近二十年时光里,伴随着二人在企业内部权力的此消彼长,SOHO中国的发展轨迹亦跌宕起伏。

1997年,潘石屹开发其个楼盘现代城,但只有千万级资金的他无力支撑这个47万平方米的项目。张欣希望引入大资金,而潘则坚持“小快灵”,边卖边开发的滚动模式。两人为此发生激烈争吵,但此后,张欣引进大资金多次碰壁而无果。多年后她亲口承认,国外的基金地产模式并不适合中国。次,潘石屹完胜。

2007年,在张欣的全力推动下SOHO中国赴港IPO。上市之前,老潘几乎将全部股份划到了张欣名下。而籍上市公司形象的需要,张欣开始全面介入管理SOHO中国,包括对租务部等部门进行大规模人事调整,聘请大量跨国公司背景的人。权力的天平开始向张欣倾斜。

彼时SOHO中国因其散售的运作模式,直接导致营销团队在发展过程中拥有越来越大的话语权,成为公司内部最难管理的部门。这些跟随潘石屹多年、项目价值的最终实践者,对张欣往往表现出一种不合作的态度。分歧的火花日趋明显,最终导致了2009年以苏鑫去职开启的离职潮。

最终,在2012年中旬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潘石屹宣布公司将全面转型成为物业持有商。在外界看来,这一战略更多体现的是张欣的意志,她希望SOHO中国成为一家重资产、轻销售的公司。

此次转型宣布后,老潘负责的销售与推广部开始频繁的人事调整与变动,也促成了2013年王春蕾等一拨高层的离职潮。

今年年初,SOHO中国以潘石屹、张欣二人各自为主角公布了其2013年度报告。虽然顶着尚差强人意的业绩,潘张夫妇却也能自圆其说。张欣操着一口流利的英文自信且踌躇满志,老潘则带着一贯的笑容及一口改不掉的甘肃普通话,然而琴瑟和鸣下SOHO中国的转型成功却仍言之过早。

 【视频推荐】调查:二三线城市幸福感

延伸阅读>>>

SOHO中国抛售上海两项目 金融街控股52.32亿元接盘

SOHO中国52亿抛售资产 潘石屹紧跟李嘉诚撤资上海

SOHO中国2013年净利跌30.2% 潘石屹称担忧住宅市场

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京沪买楼出租要倒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