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港媒:部分二线城市接近“迪拜时刻”

环球时报   2014-05-22 15:25

[摘要] 过去几个月,中国房地产平静得古怪。人们注意到开发商开始降价;注意到银行在减少贷款;注意到1997年以来的首次债券违约发生了。好像人人都停下他们过去10年来乐此不疲的游戏,重新评估当前形势。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房地产如今就像崩盘前的迪拜 过去几个月,中国房地产平静得古怪。人们注意到开发商开始降价;注意到银行在减少贷款;注意到1997年以来的首次债券违约发生了。好像人人都停下他们过去10年来乐此不疲的游戏,重新评估当前形势。

2008年10月,我们这些在迪拜的人也注意到类似平静。我们享受6年房地产繁荣,全都能把房地产泡沫没破的理由讲得头头是道。一个月后,房价开始出人意料地下跌。接着又是一种古怪的平静。

到2008年12月,迪拜新盘价格下跌40%。2009年1月,外国人大批离开,他们租的车被成批留在机场。到2009年7月,迪拜已是一个鬼城。

今日的中国与2008年10月迪拜的平静有一些重要相似之处。

其一,人人都在重新考虑形势——市场心理不可小觑。现在大家都接受中国房地产市场,或至少是部分,是会崩溃的。这不再是一个理论上的看法。商业银行认识到他们可能被不良贷款困住;开发商放慢拿地速度;房主意识到他们可能会亏钱。

其二,这将主要与像迪拜一样的二线城市有关。迪拜崩溃,但阿布扎比、多哈和利雅得没有。中国情况大体相同。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可能崩溃,但上海、北京和市场不太可能受很大影响。中国不是如一些人说的“一千个迪拜”,而是一个有10-20个潜在“迪拜”的国家。

其三,准主权债务担保正受到限制。国家资本主义的一个问题是,它造成认为“商业项目享受准主权担保”的信念。投资者、银行和其他人认为,出了麻烦政府会帮他们。这种预期问题在迪拜和中国均存在。在中国,商业债务与政府债务的界限正被厘清。

一直有人猜测,中国终于迎来“雷曼兄弟时刻”,但正确类比是许多二线城市正接近“迪拜时刻”。(作者乔纳森·沃策尔和杰弗里·陶森)

 【推荐视频】马云疑收购绿城足球俱乐部 融创拟收购绿城

 延伸阅读:

宁波楼市打响降 二三线城市降价潮蔓延?

"老办法"解决不了 二三线城市楼市的疲软问题

房价版"中国一二线城市名单"VS实时一二三线城市

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势看齐大城市 调控或加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