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生命人寿增持金地集团意在商业地产 是跟风炒作?

证券时报网   2014-04-28 07:56

[摘要] 生命人寿正以强硬攻势加速增持金地集团的股票。短短数周内,生命人寿动用22.386亿元责任准备金再度增持5%,所持股份达到24.8%,逼近其内部计划的增持上线30%。

生命人寿正以强硬攻势加速增持金地集团的股票。短短数周内,生命人寿动用22.386亿元责任准备金再度增持5%,所持股份达到24.8%,逼近其内部计划的增持上线30%。

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在生命人寿激进、凶悍的举牌行为背后,有可能存在着巨大的商业利益,除了金地集团本身价值不菲外,还可能有另一块价值洼地——商业地产值得深度挖掘。

跟风炒作

据上海某券商研究员称,他们在生命人寿去年首度成为金地集团大股东之际已经注意到,金地集团通过对商业地产会计政策的调整(采用公充价值计算商业物业),大幅提升现有商业地产价值。

经初步预算,仅此项调整将增加金地集团2013年度净利润约13亿元,生命人寿作为金地集团大股东,投资将明显增加。

有意思的是,上周五金地集团股价连续暴涨之际,商业地产龙头股金融街和中国国贸也纷纷大幅上涨,可能是场内资金沿着商业地产价值重估这一思路在跟风炒作。

那么下一步,金地集团还可以利用金融杠杆,将高端商业地产项目做成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可增加金地集团及生命人寿等股东的来源。

另一种观点更为激进。某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猜测:未来生命人寿是否将通过资本运作获取金地集团旗下大量的商业地产资源,为扩大其资本金规模带来可操作空间?

收获期到来

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对金地集团商业地产项目进行梳理发现,虽然目前商业地产对金地集团的收入贡献很小,但公司近年来已通过搭建的商业地产业务发展平台,实现了在国内一线及中心城市的布局,且多个高端商务综合体项目将于今年起陆续开业。

2012年,金地收购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星狮股份,后更名为金地商置。这家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城市综合体、销售物业、写字楼、产业园、酒店,为金地集团旗下独立运作的商业地产投资、开发及运营管理业务平台。据不完全统计,除金地商置早期开发的北京搜狐大厦、深圳威新软件科技园等项目外,目前还有北京、天津、郑州多个高端商务综合体金地广场项目。金地中心系列则包括北京金地中心、深圳金地中心、大连金地中心、西安金地中心多个项目。

目前北京金地中心、北京金地广场已开业,天津金地广场启动招商,其余大部分项目将于今年起开始陆续开业,未来几年金地集团旗下商业地产板块的发展有着较大的想象空间。而从商业地产发展后劲来看,自2012年开始,金地集团每年在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额度大概保持在集团总投资额的20%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商业地产将会在金地集团业务结构中占据一席之地。

此外,近年金地商置的注资动作不断,从中不难看到金地集团加速打造商业地产平台的步伐。

价值重估

庞大的猎物缓缓前行,同处深圳一隅的野蛮举牌人又岂容错过这次绝好的猎杀机会?不过让市场为之惊叹的不仅是它的强悍和霸蛮,还有狡诈和精准。

在生命人寿初露锋芒之际,曾于2013年11月18日将其所持金地集团2.15亿股股份(占比为4.808%)全权授予福田投资行使股东表决权,期限截至2014年6月30日。生命人寿有表决权的持股比例由此暂时降至3.2%。

就在外界普遍认为生命人寿鸣金休战之际,9天后,也就是2013年11月27日又一次强势增持,生命人寿持有金地集团的份额增至9.8%,首度成为金地集团大股东。

短短数十日之内,生命人寿干净利落地完成了一套先拉后打的动作,这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两天后的11月29日,金地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决定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此次会计政策变更将对金地集团利润带来巨大影响。经初步测算,此举将增加2012年初所有者权益约21亿元,增加2012年净利润约4亿元,增加2013年度净利润约13亿元。

有市场人士猜测,这究竟是时间上的巧合,还是在生命人寿步步紧逼的高压态势下,金地集团不得不做的一次妥协呢?答案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通过金地集团这次会计政策的变更,金地商业地产巨大的利润贡献会对金地集团的股价和市值带来更好的支撑,这自然也明显增加了大股东生命人寿连续增持的投资。

下一步棋

近来,中信证券推出了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该计划是REITs产品在国内的有效推进。有房地产行业研究员认为,REITs不仅是商业地产发展的基础平台,并且还具有直接融资的功能。如后期REITs政策进一步推进,拥有多个优质商业地产项目的房企有望较大程度受益。生命人寿举牌金地的背后,是否已经看到这一步棋呢?

目前金地集团比较成熟的高端商业地产项目有北京金地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北京中心商务区,拥有11万平方米写字楼、3万平方米时尚购物中心、20万平方米国际住区。

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金地集团旗下成熟商业地产的总量并不大。不过随着公司多个优质商务综合体项目近3年内将陆续上市,未来可持续融资的体量不容小觑。这些将大大提升金地集团商业地产的市场价值,生命人寿作为大股东有望享受价值重估带来的利益。

生命人寿通过暴力举牌抢夺的利益远不止目前所见。下一步,保险业与地产业的结合,还能碰出什么样的新火花呢?

 【推荐视频】四万亿后狂飙房地产央企五年赚2000亿

延伸阅读>>>

土地市场"冰封" 20强房企4月份拿地额不足1月份1成

房产公司老总感叹钱都压在房子里 资金无法回笼

楼市转冷土地"冰封" 20强房企4月拿地额不足1月一成

大型房企为何不敢大肆降价 业内称怕得罪地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