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称房价在坐过山车 调价报备改变不了走向

经济观察网  2014-04-26 01:24

[摘要] 过山车由最高点向下俯冲时,管理员认为这很危险,拉了急刹,乘客们只好大头朝下停在半空中。这个游戏的所有参与者本该一致认同:起起落落循环往复是基本的游戏规则,中途刹车这算哪一遭?

过山车由点向下俯冲时,管理员认为这很危险,拉了急刹,乘客们只好大头朝下停在半空中。这个游戏的所有参与者本该一致认同:起起落落循环往复是基本的游戏规则,中途刹车这算哪一遭?

这位管理员的行为很难获得认同,就像最近试图给楼市降价踩刹车的杭州(楼盘)市政府一样。

该市发改委有意建立房地产企业重大调价政策预报制度:开发商在重大调价发布前,必须通报市有关部门。

杭州市的这一跌价报备政策是有原因的。2月份开始的勾庄板块降价风波现已蔓延至全市,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杭州市区商品住房成交量价齐跌。面对有限的需求,知名房企如万科、绿城、世茂者纷纷跳价,将现金落袋。

降价要趁早呀,来得太晚的话,钱挣得也不那么痛快了,聪明的开发商们自然明白这个道理。不论是回笼资金还是尾盘清仓,根据市况降价促销,本是再正常不过的市场行为,为何会成为政府眼中的不安定因素?

杭州市对土地出让的重视有目共睹,卖地收入一直比肩北京(楼盘)和上海(楼盘),而杭州的城建资金几乎由土地出让金以收定支。城市发展和地产紧紧捆绑,主政者对楼市下行自然难以镇定自若。

半个月前,杭州曾传出政府约谈企业讨论调整限购政策一事,后无下文,在无法对既有行政调控手段纠偏的情况下,要保持楼市稳定,特别是土地市场的稳定,最省事的方法便是出手托市,通过对价格的管制为已经开席的土地盛宴添酒回灯。

2013年,在房企回归一二线城市的浪潮中,杭州被视为准一线城市风光无限,新增供应突破1000万平方米,土地出让收入1326.9亿元,仅次于北京和上海。而实际上,杭州每年的消化量大概在700万平方米左右,销售额也只有京沪的一半,巨量库存堆压,敏锐的市场指针转向买方市场。

土地卖多了,楼盘供大于求了,房子降价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所谓市场化配置所强调的东西,不就是期望最终达成,政府管政府该管的,而市场自会在起起落落中自我调整。

回望4月2日,国务院推出的3项“微刺激”举措:继续减少小微企业的税负;筹措资金进行棚户区改造;吸收社会资本加快铁路建设,均是立足于政府承担更多的公共服务与民生事务,还社会与企业以越来越宽松的运营条件。

应该说,在当前经济吃紧的情形下,杭州保持了较稳定的增长态势,然而我们心知肚明的是,真正从计划经济转型向市场经济,绝非是几个数字飘红可以达成的,这是一条需要长期付出甚至是充满荆棘的探求之路。

对于杭州的经济格局,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认为,不能仅被当前一些量的指标值增长所迷惑,区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不可能在短期奏效。传统产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进程远未实现,而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规模化的市场供给。

过去的十年,房产几乎成为各地方经济的强大引擎,立杆见影、业绩彰著,然而土地出让金温床之下的“懒政”已被滋养的不愿动弹。哪有创新不需要代价的,哪有转型不需要付出的?

一个运转正常的市场本该有涨有跌,政府并没有保证房地产市场一直上涨的职责,更不必为此喊打喊杀。

虽然现在很难让地方政府将自身利益从房地产中抽离出来,但打破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是地方政府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再难也得迈出步,抱着只能涨不能跌的房地产市场打滚,一点也不光荣。

在一个下行房产市场中,政府该做的兜底工作不是为房价设定下限,而是应该踏实做好棚改和保障房建设,至于开发商是不是要裸奔,就由他去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