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90%的地级市正在规划新城新区 睡城死城将频发

东方早报   2014-04-21 10:48

[摘要] 12个省会城市拟建55个新城新区,其中一个城市就要建13个,“空城”、“睡城”、“死城”等现象频现……记者从19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新城新区发展论坛获悉,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日前的调查显示,90%的地级市正在规划新城新区,部分城市新城总面积已达建成区的7.8倍。

目前12个省会城市拟建55个新城新区,其中一个城市就要建13个,“空城”、“睡城”、“死城”等现象频现……记者从19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新城新区发展论坛获悉,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日前的调查显示,90%的地级市正在规划新城新区,部分城市新城总面积已达建成区的7.8倍。

专家认为,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需要警惕新城无序建设发展,平衡规划与实际需求。

12个省会城市拟建55个新城新区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4月19日称,中国城市老城区容纳力有限的同时,新区建设出现服务业发展低下、可持续发展机制不足及“空城”等现象。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课题组2013年调查了12个省、区的156个地级市和161个县级市。调查发现,90%以上的地级市正在规划建设新城新区。此外,12个省会城市共规划建设55个新城新区,有一个省会城市要新建13个城区。

不仅如此,部分新城新区规划面积逐年增加。调查显示,某西部省会城市提出建3个新区、5个新城,总面积是现有建成区面积的7.8倍。又如,郑州市建成区面积132平方公里,已规划的郑东新区却达150平方公里。

“新城热”正从省会向地级市、县级市逐渐下移,县域及开发区内新城建设也在升温。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孟庆轩认为,仅靠人为意志城市难以建成,新城扩张规划盲目。“甚至几十平方公里内出现多个新城,新区间已在税收、补贴等方面互相竞争。”

以A股上市公司为例,新区新城已成为补贴竞争的一类“生力军”。比如,去年的四季度,连续亏损的*ST黑豹发布四次获得政府补贴公告。其中旗下控股子公司收到安徽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财税局补助627万元,助其成功“保壳”。

“摊大饼”的风险

按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60%左右,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城市发展究竟摊大饼好,还是点状布局城市群,已成两难。”陕西西咸新区研究院院长李应济说。

专家称,目前新区建设不乏隐患:一是大兴土木,以大为贵。“大城小区”大同小异,甚至同一城市数个新城功能重叠、重复建设。大马路、大立交、大人工湖、大喷泉、大广场比比皆是。“这种大尺度、大生态的空间,将导致服务业发展成本过高,可能形成‘死城’。”李铁说。

二是密集投建,多头竞争。城市“摊大饼”带来的路网交通投入不菲。孟庆轩认为,城镇化首先要解决融资投资的方向,“建城欠债”时有发生。“有研究数据显示,新城新区规划人口达到34亿。这意味着,现在中国多一倍的人口也装得下。”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说,由于规划脱离实际,各个新区为招商引资互相压价,结果往往“两败俱伤”。

三是出现“空城”“睡城”等现象。“新城热”蔓延,背后不乏举债建设—出让土地—抬高地价的“经营城市”做法。东京大学教授周牧之认为,中西部人口转移到沿海地区的同时,一些新城发展仍只有住宅这一单一模块。既不符合市民需求,也有悖国际城市演进的规律。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认为,目前测算,进城农村转移人口约2.4亿-2.5亿人。考虑进城意愿、落户能力等多方面因素,预期到2020年城镇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占进城农村人口的1/3左右。

“不过,2012年我国人均占地面积已达132平方米,人均占地面积仍在扩大。”李铁说。

 延伸阅读:

规划偏爱房企疯抢 太湖新城4大神器亮剑

中民养老规划院在北京成立 致力规划养老产业

传言要超过园区? 规划偏爱的太湖新城4大神器亮剑

京津冀交通规划正在编制 将形成3公路交通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