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CPI3月份同比增长2.4% 食品价格上涨为主因

中国广播网   2014-04-12 00:03

[摘要]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涨幅有所扩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3%,创九个月以来新低。分析认为,我国经济风险还在可控范围,但内需不足值得关注。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涨幅有所扩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3%,创九个月以来新低。分析认为,我国经济风险还在可控范围,但内需不足值得关注。

安徽淮南市龙泉菜市场的各个摊位前,丝瓜、空心菜、豆角等时令蔬菜品种丰富。蔬菜摊主徐师傅说,和春节期间相比,瓜果以及新鲜叶菜的单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从三月中旬开始,有的蔬菜品种便宜了一块多钱。

徐师傅:基本上没涨,还跌了,反正差不多都跌七、八毛,黄瓜、茄子便宜多了,茄子都掉价块把钱一斤。

相比二月,不仅是蔬果,包括肉禽、蛋类、水产品价格三月也有所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虽然由于基数原因,三月CPI同比上涨2.4%,涨幅扩大,但受食品价格下调的影响,环比数据已经由升转降,下降0.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三月份以来,由于天气有所转暖,蔬菜供应增加,及春季结束以后,猪肉等肉类食品的需求减少等原因,这个月的食品价格主要以降为主,其中,蔬菜和肉类的价格降幅比较大。

自去年12月第4周起至今,猪肉价格已连续15周下跌,此外,3月27日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启动后,猪价经过短暂一天小幅反弹,很快重归跌势,并再创新低。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物价并不是越低越好,猪肉作为整个物价走势的晴雨表,这也意味着二季度CPI整体不会涨势过高。

鲁政委:第二季度CPI每个月的同比数据会在2.0%~2.5%之间波动。目前来看,今年的物价总体上会是一个平稳的态势,一般第二季度,按照季节性的规律,物价的环比可能会有所下降。

3月CPI数据表明通胀压力不大,但PPI不仅依然在下降通道中,有色金属矿采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石油加工出厂价格等14个行业环比小幅上涨;而有色金属冶炼、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等16个行业出厂价格环比下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环比价格上升品种增多的原因是春节过后,不少企业开始补库,支撑了部分产品价格的止跌回升。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这也表明虽然我国经济风险还在可控范围,但内需不足值得关注。

 

10月CPI涨幅创8个月新高 热钱又重新流入中国

11月CPI同比涨3% 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7%

评论:房价比菜价更能准确反映CPI?

五部委通知各地:CPI若3个月涨幅超3%可领补贴

苏州市区1月CPI 同比涨1.9% 上涨2.5%

二月份苏州市区CPI上涨1.8% 居住占3.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