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制度该如何来避免"劫贫济富"现场

华西都市报  2014-04-03 08:32

[摘要] 2014年2月,广州政协委员曹志伟在广州两会上炮轰住房公积金沉睡,高结余导致高贬值、住房公积金成“劫贫济富”工具等6宗罪。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自我修正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草案稿在马年伊始却再次“爽约”。

2014年2月,广州政协委员曹志伟在广州两会上炮轰住房公积金沉睡,高结余导致高贬值、住房公积金成“劫贫济富”工具等6宗罪。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自我修正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草案稿在马年伊始却再次“爽约”。

公积金来源于单位和个人缴付,属于个人所有的财富,具有极强的民生性。但由于公积金的使用条件极为严格,使用范围相当有限,导致其使用率严重偏低,大量的结余躺在银行账上睡大觉。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很多人已然无力承担首付所需要的资金,并因此进一步限制了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在物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公积金在账面上成为一个不断缩水的数据。

虽然住房公积金也有了“入市保值”的尝试,但由于盈利未能充分实现了共享,再加上一些地方将住房公积金纳入保障房建设,引起了巨大的争议。而在另一些地方,为了化解结余过高的问题,对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范围进行了有限性的扩大,比如可以用于看病,上学等等,但由于缺乏必然的法律依据,住房公积金的使用如何兼顾公平与效率,一直成为其改革的顾虑。

时下的改革,修改法律只是最为基础的部分,关键是要明确几条原则,一是其使用范围是否扩大,是否能化的体现救急性;二是在程序的设计上,能否更加的简便快捷,门槛能否能再度调低,让公积金的使用不再成为“难以完成的任务”;三是住房公积金能否在发挥主要功能上更有作为,真正有效解决住房刚需。四是住房公积金能否具有可靠的盈利模式,在保值增值的情况下,让所有者能分享到更多的红利。

事实上,通过一系列尝试已然说明了,解决公积金“劫贫济富”有很多可行的路径,关键在于要在“以人为本”的原则下,尽快推进改革并落到实处。当务之急在于,必须通过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并配套相应的实施细则,将公积金的使用范围、原则、途径等明确下来,在丰富其使用渠道的同时,更贴近于民生需要,发挥“救急”和“济困”作用。

【精彩视频】红领巾盘园区路劲琅悦9字头房源遭抢

 相关阅读>>>

住房公积金联网三次推迟 与地方政府财力有关

长期未使用过苏州住房公积金职工3月1日起销户有奖励

时隔一整年 购房者苦恼苏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新细则

京楼市“一体化退烧”:预售价指导价公积金连环政策

苏州公积金贷款买房 实际操作门道知多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