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豪门旧贵”们放低身段:高端房地产市场收缩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21 08:10

[摘要] 日前,嘉里建设(00683,HK)公布了2013年的业绩:内地运营的酒店物业收入在较2012年增长接近一倍的情况下,毛利却转盈为亏,由前一年的盈利1966万元港币,下滑至亏损1207万元。

日前,嘉里建设(00683,HK)公布了2013年业绩:内地运营的酒店物业收入在较2012年增长接近一倍的情况下,毛利却转盈为亏,由前一年的盈利1966万元港币,下滑至亏损1207万元。

事实上,早在去年7月嘉里建设“一母同胞”的“兄弟”——香格里拉集团公布中期业绩显示,在内地打击奢侈消费政策及新竞争对手的影响下,去年前六月核心盈利较前年同期下跌66%,并预计余下大部分时间将持续受影响。

同样是房地产高端消费领域龙头的恒隆地产(00101,HK),去年业绩出现大幅下跌。在恒隆地产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陈启宗表示,内地政策对公司短线发展很不利。

在本届政府持续大力推进反腐工作同时,房地产行业的格局也在重新被定义。以恒隆地产、嘉里建设代表的“旧贵”们因为产品曲高和寡,逐步受到市场冷落。

高端消费下滑影响物业

随着“三公”消费得到遏制,目前,国内越来越多中高端餐饮企业纷纷调整经营模式,迎合大众消费需求。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高端酒店的餐饮、宴会和差旅入住率整体下滑。700元以上人均消费占总量30%以上的湘鄂情也宣布进行全面业务转型,将放弃所有高端餐饮业务。

定位高端消费的商业企业收入下滑,难免拖累为之提供经营场所的高端商业地产开发商投资。

由于高端消费锐减,上海核心区域商业地产已经出现了大面积空置现象。《每日经济新闻》此前就报道过,淮海中路、南京西路的部分物业出现空铺潮。在内地开发持有了大量高端购物中心的恒隆地产,2013年的核心盈利下降了18%。

高端住宅市场的滞销压力

政策不仅冲击投资持有高端商业物业的租金收入,也影响到了诸多高端住宅的开发销售。

机构分析师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去年上海房地产市场整体销售红火,但总价超高端房地产开发项目依然难以摆脱滞销命运。他提供的数据显示,尽管2013年上海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价齐升,但总价1800万元以上的超高端住宅销售却出现滞销,总成交面积较前一年减少了7万多平方米。

分析师表示,上述现象显然和中央目前反腐倡廉、打击浪费之风等有关。在他看来,在目前市场亟须解决刚需的情况下,高端市场势必需要低调,因为此类产品容易受到关注,目前情况下,高端市场很难保持过去的自信。

诸多开发高端住宅项目的开发商,目前都在调整缩小面积,以控制总价。以高端住宅星河湾为例,原来其推出的产品面积大多在200平方米以上,去年公司推出的部分小户型面积却只有100多平方米。

其他高端项目开发商也开始推出一些小面积产品。比如去年在上海销售名列前茅的融绿上海公司,去年末推出的部分产品面积就只有约90平方米。而成都高端住宅项目铂雅苑也选择调整项目定位,通过将精装房改成清水房调低售价的方式快速去化。

 延伸阅读:

六成港人现不考虑买房 预期未来一年楼市将下调

三四线房地产泡沫风险大规模爆发 部分人或血本无归

简政放权逐步推开 房企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提升

地产金融的震荡之年:开发商将为资本打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