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滞后 让房地产调控大打折扣

证券时报网   2014-03-18 08:02

[摘要] 近日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要“健全城镇住房制度”,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推进部门信息共享。据报道,国务院已要求国土部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

近日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要“健全城镇住房制度”,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住房信息联网,推进部门信息共享。据报道,国务院已要求国土部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

值得一提的是,不动产登记中最为核心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2010年就已经启动,但进展并不顺利。截至2012年5月17日,仅有广州、福州、厦门、南京、无锡和苏州6个城市宣布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到了2013年2月住建部又透露,有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完成。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启动已经4年,但进展并不顺利,住建部先后多次提出工作目标,但每次都未能如期完成。目前,联网城市虽然已经超过60个,但远未达到此前制定500个城市这一目标。另外,尽管目前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基本上已经联网,但缺乏相应查询管理办法,大多还只能查询到本地信息。

早在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除了传统控制房的数据之外,还首次提出“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要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一旦实现联网,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不同城市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统一监控”,有利对房地产市场情况实施有效统计和监控。

住房信息联网对房地产调控意义不言而喻,因为联网后居民个人首套房、二套房判断将更容易,必将对遏制异地炒房起到作用。过去,因为一些城市住房信息不全、住房信息没有联网情况下,A地有房户在其他城市再购房时,仍然会显示是无房户,仍然可以得到首套房优惠贷款和税收政策。正是因为住房信息系统的残缺,上一轮房地产调控中一些城市不得不采用行政手段较浓限购方式来抑制投资和投机性购房。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实现联网后,为采取金融、税收等经济杠杆作用来调控房价创造了极有利条件。但是,住房信息联网工作一而再再而三地延迟,对房地产调控无疑是不利的,也非常不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从技术上讲,住房信息录入和联网并不困难,关键是落实推动。联网进度延期存在多方原因,利益集团阻碍无疑是一大原因。

当然,联网实现后要将其价值发挥到,还需要考虑到信息利用、隐私保护等问题。还要考虑到住房信息联网要与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实现等,这些都需要一套明确使用管理规则。在相关规则出台前,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和使用应该慎之又慎。

 

【视频在线】苏州路劲主场琅悦视频全面解析

延伸阅读>>>

 

房地产税立法进程或慢于预期 住房信息联网尚有阻力

新型城镇化规划:2020年前实现住房信息联网

我国6年内实现住房信息联网 推行居民证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