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港楼市“崩盘”未到时候 解读香港楼市兴衰

东方早报  2014-03-14 11:29

[摘要] 2014年伊始,香港楼市出现了戏剧性的局面。一面是“崩盘”声不绝于耳,这缘于香港大开发商争相折价卖楼;而另一面则是,香港立法会刚刚审议通过了2012年以来推出的为楼市降温的印花税“辣招”,完成了立法程序。“辣招”丝毫未减,但楼市却风声鹤唳。香港楼市是否处在崩盘的前夜?难道香港政府正在助推楼市崩盘?

2014年伊始,香港楼市出现了戏剧性的局面。一面是“崩盘”声不绝于耳,这缘于香港大开发商争相折价卖楼;而另一面则是,香港立法会刚刚审议通过了2012年以来推出的为楼市降温的印花税“辣招”,完成了立法程序。“辣招”丝毫未减,但楼市却风声鹤唳。香港楼市是否处在崩盘的前夜?难道香港政府正在助推楼市崩盘?

要回答上述问题,首先要回顾一下香港地产周期波动的历史,找出香港地产周期波动的诱发因素和主要特征。总结来看,最主要的诱发因素是土地政策和货币政策。

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导致香港出口锐减,香港GDP也从1981年的13%左右下滑至1982年的1%左右,同时港币大幅贬值,导致通货膨胀以及利率飙升。1982年,香港房价下跌了约20%。但1984年左右,香港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复苏,这一方面是由于《中英联合声明》中对土地租期的承诺,即到期无须补缴地款并续期至2047年,这增强了开发商和投资者的信心。

而且,1985年左右,中英双方还达成协议,香港政府每年供地不能超过50万平方米,这导致了土地供给预期的不足。另一方面是由于1983年联系汇率的引入,使香港利率与美国利率亦步亦趋,当时美国利率正处于下降通道,导致香港利率水平也被压制,实际利率长期为负,助推了楼市的投机活动。这一波房价高涨浪潮一直持续至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夜。

一个值得注意的小插曲是,1994年开始,香港政府便通过增加土地供给和提高贷款利率等手段打压楼市,其中1996年香港地政总署卖地面积达到约90万平方米,但经过1995年的调整后房价重回升势,并在1996和1997年上演最后的疯狂。这一方面是由于1994年开始增加的土地供给由于建设周期滞后还没充分进入市场,而且1997年卖地面积还大幅下滑至30万平方米,相比1996年下降了2/3;另一方面则是因为1996年开始贷款利率下调刺激了投机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