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降不降 市长说了算?

经济参考报   2014-03-07 08:16

[摘要] 据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5日表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北京市区的房价肯定要下降。随着政府扩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房价会回到一个合理的理性空间。

据报道,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5日表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北京市区的房价肯定要下降。随着政府扩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房价会回到一个合理的理性空间。

不少网民表示,高房价人人喊打,市长表态控制房价勇气可嘉,但应谨防房价调控沦为数字游戏,即统计意义上的下降。须知,房价降不降,市长说了不算,市场才说了算。欲挤出楼市泡沫,让房价回归理性,光有决心不行,必须要有长效机制,必须发挥市场在商品房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也应让利。

房价不是数字游戏

网民“张珈宁Grace”说,话已说出,别让老百姓空欢喜一场。千万不要让调控成为“空调”,甚至越调越高。

网民“为二消得人憔悴”表示,从北京市区新房供应减少来看,以保障房拉低涨幅,甚至出现统计意义上的下降也不是没可能。要警惕以提高自住房比例拉低平均房价。不能让房价下降成为数字游戏。

网民“木子-拂晓”称,房价早该降了,中国大部分财富都在房子上了,老百姓没有更多的钱消费,同时也抑制了创新能力的提升。如果房子降价了,生活成本降低了,势必会促进其他行业的发展,某些城市更能留住人才。

网民“大爱湘云”说,这房价高的让人心慌啊,真能下降,我就可以早点结婚了。

降不降谁说了算

网民“形而上学的沉思”认为,北京房价降不降,应该是市场说了算,而不是市长说了算。从地方政府的角度看,是不愿意降房价的。房价降了,地价肯定要降啊,这等于自掘坟墓。地价是地方财政的来源之一。

“北京这样的城市根本不缺需求,2014北京房价不会降,但涨幅会回调。”网民“沈力男”说,今年北京地价之高,已经决定了房价往上走的趋势,只是政府今年加大了自住房和保障房的供应,整体房价平均数据会比较好看。

网民“幸运槲寄生”表示,房价上涨与土地财政休戚相关,土地财政不改革,还降价?地价连创新高,房价会降?开发商是慈善家吗?有的城市房价刚降那么一点,土地供应就减少,这是保证地价不降的节奏啊!就这样还指望降房价?

网民“月月鸟”说,感觉和当年国务院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如出一辙,每年的供地计划就没有完成过,高价楼盘不让入市,推保障房拉低房价统计数字,最后等着降价的老百姓吃大亏。

不过,也有网民持不同意见,认为今年的房价有下跌风险。网民“马光远”认为,三四线供应过剩,一二线需求旺盛,但供求逻辑只是中国房价的逻辑之一,支撑中国高房价的逻辑还有:经济高速增长、货币宽松,这两个逻辑对所有城市的房价都是适用的。而现在的情况是,经济减速,货币收紧,价格高企,高房价的引擎全部熄火。

房价政府须让利

有网民称,在降低房价方面,政府除了发挥一定的调控作用,也应该适当让利。比如,房地产方面的税费可以适当削减或取消;出让土地的时候也可以少一些地王,面包要降价,面粉先降价。

网民“胡景晖”表示,2014年应坚持房产税、不动产统一登记、农村土地入市等“长效机制”的稳步推进和落地,与此同时,短期内坚持“限贷限购”不放松。

人大代表辜胜阻认为,政府应更加重视长效调节机制和差别调节机制的建立。具体而言:要从应急式短期调控转向用长效机制实现有效管理;要从单边需求调控转向供给与需求平衡、以供给管理为主的调节方式;从偏重行政调控转向综合市场调节,发挥市场在商品房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单一的“增量”调控转向“增量”与“存量”调节并重;从针对一线城市病因形成的大一统调控“药方”转向对不同地域、不同城市的差别调节。 (记者 明航 整理)

 【在线视频】中国楼市马年遇上马上冷

 延伸阅读>>>

抗跌板块关起门来定房价 姑苏区"步行生活圈"有房难求

专家呼吁增城从化不限购 望房企不因利好而盲目涨价

房价从"一刀切"转向分类调控 防止误伤刚需

中国购房最适宜的十大城市 带您揭晓答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