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月大中城市房价涨幅收窄 为疯涨楼市敲响警钟

上海金融报   2014-02-25 08:16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内地楼市是否会崩盘的讨论再次被广泛关注。但根据昨天国家统计局实时公布的2014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再次给去年以来疯涨的楼市敲响了警钟。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内地楼市是否会崩盘的讨论再次被广泛关注。但根据昨天国家统计局实时公布的2014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再次给去年以来疯涨的楼市敲响了警钟。

1月仅温州房价同比下跌

环比来看,今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由去年12月的0.51%微降为0.49%,有25个城市环比涨幅有所回落,其中下降的城市有6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上述数据在2013年12月分别为2个、3个和65个。值得注意的是,被称为“房价一线城市”的杭州1月加入环比下跌行列,尚属首次。

同比来看,1月份70城中仍仅有温州一地房价下跌,但同比涨幅回落,而在去年末连续多月涨幅齐超20%的四大一线城市房价也开始“退烧”。当月,上海以20.9%的涨幅居首(较前月下降1个百分点),北京、广州、深圳的涨幅则分别回落1.8、1.5和2.1个百分点至19%以下。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1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下降的城市个数增加,环比涨幅总体稳中有降。“从个数看,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2个和48个,分别比去年12月减少3个和16个;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个和13个,分别比去年12月增加4个和8个。”刘建伟称,“从涨幅看,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由去年12月的0.51%微降为0.49%。有2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去年12月有所回落。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比去年12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对于1月房价涨幅趋缓的原因,刘建伟认为,一是在前期部分城市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努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市场环境和预期相对稳定,房价延续了涨势趋缓的态势;二是受信贷条件收紧、库存压力减小等因素影响,成交量回落,一些城市房价涨幅进一步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北京二手房价格再次出现环比下调。上一次出现此种情况是在2012年5月。

长三角地区传来降价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国内楼市在信贷收紧影响下,开始出现上涨乏力迹象,特别是受贷款影响较大的二手房,价格开始阴跌,成交量持续下滑。

而从目前市场的推盘和成交情况来看,与以往的“涨声”不同,这两天从长三角地区确实传来一些降价声。

在杭州的一个楼盘2月18日晚宣布以15800元/平方米均价清盘之后,距这个楼盘不远一个楼盘马上迎战,直降数千元,以13800元/平方米均价“应战”。在杭州楼市打响降价枪同时,江苏常州一个名为“雅居乐星河湾”楼盘也传来大幅降价消息—价仅相当于前期均价的4.5折。

类似情况在上海也有发生。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研究部对2014年至今和2013年最后两个月楼市成交楼盘抽样调查显示,成交量都超过20套的共有83个楼盘,其中有24个楼盘价格出现回落,占比近三成,降幅中值为2%。

楼市风吹草动,也让资金供给方更趋谨慎。昨日,兴业银行被曝开始停止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另有多家券商分析称今年银行对房地产业的贷款肯定会有所收紧。

21世纪不动产某市场研究部副总监表示,近期二三线城市频频曝出降价消息,资金面利空因素同样不断,房地产景气度下滑预期明显被强化。从申城楼市来看,受到整体交投氛围影响,房价涨势正逐步趋缓。

张大伟认为,2014年楼市出现调整可能性加大,整体楼市分化将愈加剧烈,特别是库存较大三四线城市,或陷入整体低迷。

 中国最富20大城市排行榜出炉

 延伸阅读:

2014房地产业整体"银根"收紧 大小房企或现并购潮

"停贷效应"恐蔓延 房企万亿流动负债或隐形"杀手"

地产系123亿资金恐慌离场 "成长"又成避风港

楼市"咔嚓声"引激辩 数据显示:裂痕暂现三四线城市

楼市崩盘暴跌论再起 专家称是市场分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