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1月新增贷款1.32万亿元 创4年新高

新京报   2014-02-17 09:39

[摘要] 央行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2万亿元,创下近4年来最高水平。同时受春节和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影响,存款当月减少近万亿元。

受春节和互联网理财产品影响,当月存款减少9402亿元。

央行15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2万亿元,创下近4年来水平。同时受春节和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影响,存款当月减少近万亿元。

央行警示信贷快速增长

今年1月,中国银行业延续着年初贷款迅猛增长惯例。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2万亿元,创近四年来水平,明显高于去年12月的4825亿元。

央行也对新增贷款快速增长发出警示。在1月17日举行的2014年央行货币信贷工作会议上,央行指出,1月以来贷款增长较快。金融机构要合理安排贷款投放节奏,防止资产过快扩张。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1月信贷激增一方面源于年初各行信贷计划较为充裕,且季度多投有利于提高商业利润,一月信贷投放动力较强;另一方面,去年末信贷约束较紧,部分贷款顺延至2014年1月发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月略超预期信贷和社会融资,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政策当局对经济减速的担忧,使得流动性态势不会立即松下去。

存款减少近万亿

此外,春节大量现金需求和互联网金融崛起分流大部分存款。1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31.49万亿元,同比增长仅为1.2%,而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1月M1大降至1.2%是春节影响,因企业存款节前流出;同时1月存款减少9400多亿,源于春节现金需求量大幅增加。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企业节前集中发放奖金致1月企业总体存款下降,节前活期存款转为短期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则导致活期存款减少。

相较于银行理财,互联网理财更高,资金更灵活,部分产品甚至具备较强的趣味性,在市场上的接受程度很高。1月22日,微信理财通首日上线的客户量就导致网络“堵车”。在超过7.3%的7日年化率下,当日存入资金总额8亿多元。

 延伸阅读:

苏州房贷基准利率6.55% 各大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

房贷全面收紧部分银行暂停 楼市开年面临资金困局

楼市开年面临困局 房贷全面收紧年内或难放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