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由制造创造到智造 苏州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

城市商报   2014-02-14 09:27

[摘要] 苏州将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以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核心,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建立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和质量监管体系,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实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苏州希望构建以龙头企业、配套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为核心的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合体,攻克制约产业链完善发展的核心难题,整体提升优势产业链质量技术水平。

工业经济要“低转高”、“量转质”、“大转强”,要构建苏州特色的新型工业体系,要把苏州建设成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昨天上午,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推进大会上,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苏州工业经济升级版的目标,从自主品牌、质量效益、科技创新、绿色低碳、产业结构五个方面布置了到2020年要达到的核心指标,以求加快推动“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和“苏州智造”延伸。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蒋宏坤,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往年惯例,这个会议本应由经信、科技、环保、工商、质检五部门各自召开会议部署工作。今年,苏州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精简会议的精神,将五个会议合并召开,改会风、转作风,真正体现了教育实践活动边学边改的要求。

质量强市,打造品牌之都

苏州将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以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核心,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建立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和质量监管体系,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实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苏州希望构建以龙头企业、配套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为核心的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合体,攻克制约产业链完善发展的核心难题,整体提升优势产业链质量技术水平。

苏州还将以自主品牌培育和带动为核心,实施品牌经济发展战略。苏州提出要以原创产品、原创文化为基础,加大自主品牌企业的培育,力争拥有一批质量标杆和品牌培育试点、示范企业,鼓励企业构建自主品牌培育体系,整合资源要素,完善品牌塑造,促进品牌延伸。鼓励龙头企业以品牌资源优势开展产业链垂直整合和兼并重组,以技术专用、标准领先、质量为支撑,推进研发设计和品牌经营,提升产出规模和市场份额,培育一批国际品牌和“百年老店”。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苏州建设成为品牌底蕴深厚、自主品牌影响大、国际竞争能力强、产业品牌覆盖面广、经济效益明显的品牌之都。

此外,苏州还将推进企业诚信建设。到2020年,苏州要培育省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40家、市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400家、信用管理贯标企业4000家,诚信苏州建设基本构建完成,实现信用信息互联共享,走在全省乃至前列,初步建成信用建设示范城市。

内外并举,提高发展质效

苏州将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相结合,发展对外贸易与培育品牌优势相结合,有效利用外资与促进产业升级相结合,积极对接上海自贸区建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发展一般贸易,大力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力争成为国家自由贸易园(港)区试点地区。

苏州还将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成长,着力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实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全面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到2020年,苏州力争培育拥有200个市级以上认定的“专精特新产品”和2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苏州还将坚持“转型升级项目化”,优化要素资源有效投入,不断提升全市企业的“工效”、“地效”、“能效”和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度。到2020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要达到5.1万亿元,年均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力争达到9700亿元,年均增长6.5%; 工业投入七年累计力争超过1.5万亿元;民营工业产出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全市单位工业用地入库税收年均提高2%。

创新驱动,增强核心竞争力

苏州将实施国内首创高新技术产业化工程,加快高端核心技术的产品化、产业化。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建有研发机构,拥有企业技术中心30家、省级350家,累计培育1000件产品年销售达到2000万元的高新技术产业新增长点,实施5000项投入超过千万元级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

苏州还将加快发展以人机智能交互,柔性敏捷生产等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方式,鼓励企业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3D打印)和信息控制等装备技术,培育一批涉及宽带网络、多网融合、下一代互联网,信息消费、智能终端等领域的重点配套生产企业,全市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开展采购、销售业务比例超过80%。到2020年,苏州智能工业发展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全市工业企业中智能设计覆盖面超过50%,智能制造超过75%,智能装备超过50%,智能管理超过95%。数字化控制技术全面推广应用,实现装备性能、功能升级换代,全市重点行业装备数控化率超过85%,重点工业用能企业95%以上实现数字能源管控。

此外,苏州还将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到2020年,全市企业专利授权量以及发明专利授权量要继续保持大中城市领先水平。

绿色低碳,推进集聚集约

苏州将严格源头管控和末端治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新增产能,提高产业准入门槛,建立统一的固定资产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加大对化工、印染、电镀、造纸、酿造等重点行业的规范整治和相关企业的关停并转,大力提标淘汰相对落后的产能和落后装备,加快产业中低端业态淘汰步伐。到2020年,苏州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要减少到13立方米/万元,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硫排放量小于1.2千克。到2020年,苏州还要培育拥有200家工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创建成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在产业集聚方面,苏州将科学规划各地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优化产业布局和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推动产业和项目向产业基础强、生产要素和产业链配套条件优、资源环境和区位比较优势明显的地区及各级各类开发区集聚。到2020年,苏州预备培育和壮大一批国家、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做优做强一批苏州市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和特色产业基地。

优化结构,提升产业层次

苏州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到2020年,培育形成5-10条以智能装备为龙头,具有较高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拥有一批行业知名骨干企业、年产出规模超过1千亿元的重点产业链;节能环保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5千亿元。生产性服务业也是苏州加快发展的产业之一。到2020年,苏州要培育拥有一批创新能力强、信息化应用水平高、在同行业中具有明显优势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集团),创建成为高层次“中国软件名城”。

此外,苏州还将助推传统支柱产业实现由贴牌生产向终端产品创牌制造转变、由简单加工装配向创新制造转变,由粗放式劳动用工向大量采用集成智能装备转变,由产品制造环节向研发、销售和服务领域延伸。苏州预备传承并重塑传统工艺美工、丝绸产业发展优势,着力打造区域产业品牌,提升传统工艺美工、丝绸产业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加快推动传统支柱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延伸阅读>>>>

【视频】给特别的你一封情书

必看:《苏州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12-2030)》公示

"两个核心、四大片区" 园区发展规划火热升级

三大城市副中心确立 园区规划行动中前进

看园区教育2013"6大工程" 8教育项目集中开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