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楼市崩盘时间表谣传不灭 业内不妨将其当警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2-07 13:59

房地产频遇调控,一份“楼市崩盘时间表”也早已开始在网上流传。它回顾日本1985年~1991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发现与中国2005年-2008年房地产市场走势颇为相似,最后更预言中国房地产会在明年崩盘。然而,多位专家却表示,两国银行体系、人口结构、城市化程度不同,“崩盘”可能只是“预言”而已。

所谓房地产崩盘,即泡沫破裂。显然,评判中国房地产是否崩盘、何时崩盘,一个重要的前提是,中国楼市究竟有无泡沫,或者说积累了多少泡沫。如果确定楼市有泡沫,还要看政府管理泡沫的能力。

王石等业界大佬的共识是:中国楼市已经产生泡沫,并且这个泡沫终将破裂。我以为,国务院重拳调控楼市,不但是因为高房价剥夺了公民居住权,还因为楼市蕴藏着大量泡沫。泡沫一旦破裂将引发金融危机、经济衰退。

尽管楼市存在泡沫,但不可夸大到即将崩盘的程度。但中国楼市整体不会崩盘,并不等于区域市场的泡沫不会破裂,更不意味着中国楼市就安全。上世纪90年代海南楼市泡沫不就破裂过一回吗?如果今天我们对那些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不够重视,不排除会重蹈海南覆辙。即便是区域市场崩盘,也会给中国楼市带来创伤。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不可把“房地产崩盘说”当笑谈,而是要当成警钟。

必须关注楼市各种风险的苗头:一要关注资金泛滥、投机成风、地价大涨等问题。这是当年日本房地产崩盘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楼市也存在类似情况。二要关注金融风险。房地产与金融紧紧绑在一起,控制金融风险就能避免房地产崩盘;三是关注开发商的负债情况。

王石先生称,楼市泡沫终将破裂。其实,如果政府及时有力进行调控的话,完全可以挤出泡沫,不至于让泡沫破裂。泡沫如果破裂,不仅对一个国家而言是灾难性的,而且对每一个个体人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不要以为泡沫破裂后人人都能买得起房子,因为房地产崩盘经济必将大衰退,个人的就业和收入缺乏保障,即使房价一降再降也不一定买得起。因此说,不少网友希望房地产崩盘、炒作房地产崩盘,都不是一种理性态度。

尽管中国国情与当年的日本大大不同,房地产几年内崩盘的可能性很小,但我们仍然要吸取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引发经济大衰退的教训。只有把“房地产崩盘说”当成警钟,在调控楼市的现有基础上,强化楼市风险意识,不断提高调控效率,并加大调控力度,早日挤出泡沫,才能避免大崩盘。尤其要警惕调控变“空调”,警惕区域市场地价、房价隐藏的风险。

 延伸阅读

成交量现减势土地市场仍高烧 今年楼市料难大涨

一线城市楼市春节休眠 楼冷地热或引调控升级

楼市评论:银行为什么对房贷失了兴趣

城镇化拓展住房需求 楼市面临产业转型阵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