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定心丸难抚市场躁动:本次钱荒或被过度演绎

中财网  2013-12-23 14:09

[摘要] 央行定心丸难抚市场躁动:本次钱荒或被过度演绎 面对资金利率飙升,12月19日16点55分,央行通过官方微博公布,已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调节市场流动性。尽管是非公开操作,但央行仍试图向外界表明其操作的透明性。

[导读]面对资金利率飙升,12月19日16点55分,央行通过官方微博公布,已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调节市场流动性。尽管是非公开操作,但央行仍试图向外界表明其操作的透明性。

QE靴子落地,“钱荒”却也如影随形。若半年闹两次“钱荒”,市场可就摊上大事了。》》》撞了一下腰

面对资金利率飙升,12月19日16点55分,央行通过官方微博公布,已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调节市场流动性。尽管是非公开操作,但央行仍试图向外界表明其操作的透明性。央行解释称,如必要,将根据财政支出进度情况,继续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通过SLO提供流动性支持。

但央行的“定心丸”却收效甚微,市场依然“荒”不择路:12月20日银行间又迎来新一轮利率冲高,质押式回购隔夜升至9.9%,开盘利率3.63%,暴涨627个基点;14天期利率冲上12%。而A股市场在连跌了十余个工作日后,更是在12月20日选择了急跌,一路向下,上证综指失守半年线,跌穿21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击破8000点大关,创8月份以来新低;尤其是银行股尾盘上演“黑色3”,一片哀鸿。

多么相似的情节,资金利率居高不下,股市泥沙俱下,“6·19”式“钱荒”卷土重来?

央行20日晚再发微博高调“定心”:针对今年末货币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央行已连续三天通过SLO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目前银行体系超额备付已逾1.5万亿元,为历史同期相对较高水平。这一次,能否安抚恐慌的市场?》》》再来袭央行紧急表态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

“6·19”再现?

仍对“6·19”钱荒心有余悸的交易员们,即使面对美好的蔷薇,恐怕也无法泰然细嗅,更何况现在已是哀嚎一片的“恐怖片”。

大额支付系统延迟收盘、银行间同样存在违约的传言、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峰值均突破7%,1月期竟超8%,股市暴跌,“6·19”钱荒的几个标志性事件,正在一一重现。

在道琼斯、标普屡创新高时,A股为何经历数日下跌?12月20日,上证综指跌2.02%,报2084.79点,周内已跌5.07%,创2011年5月27日当周以来周跌幅;深证成指跌2.22%,报7966.72点,周内跌5.49%,为2013年2月22日当周以来周跌幅。

银行股全线飘绿,尾盘更是诡异跳水,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一度触及跌停。截至收盘,中信银行暴跌8.67%,建设银行大跌6.16%,平安银行、交通银行跌超4%。》》》利率上浮5% 首套房你敢贷多少?荒 购房者遇难题称一贷难求

传言也像“国王有双驴耳朵”那般通过树洞快速蔓延,违约的消息一度甚嚣尘上,但牵涉传闻的银行们纷纷澄清。据报道,平安银行、杭州银行相关人士均表示,根本没发生违约。

可12月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高涨,这种状况已经持续4天。其实,在12月19日已有迹象。

国债期货方面,主力TF1403合约低开低走,尾盘小幅回调,报收于91.374点,下跌0.10%。“这跟市场资金成本大幅上升引发的‘钱荒’恐慌有关。”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表示。

12月19日,上交所国债一天逆回购利率暴涨,达到17.2%,创下2个月来新高。“国债逆回购就是其中的融券方。”一位银行间交易员告诉记者,对于融券方来说,该业务其实是一种短期贷款。

本来市场期望12月19日央行能进行14天逆回购操作。“14天刚好能跨年,结果还是没有,这个时候停逆有点恐慌。”一位券商交易员说。》》》利率打折都不受待见 被指审批死板

事实上,11个月中旬,银行间市场资金即开始出现紧张迹象。11月18日,上海银行间隔夜同业拆放利率已达到4.513%,14天、1个月利率已占到了6%以上,分别为6.198%和6.405%。此后央行连续两周开展7天、14天逆回购,累计操作量为1190亿元。

但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的总基调并未改变,在11月6次逆回购释放1360亿资金后,央行11月11日又对到期的3年期100亿央票开展了续发。

时至年末,资金面紧张继续升级。12月10日,财政部与央行再次向商业银行释放300亿国库现金定期存款(十期),招标利率再创新高为6.3%,中长期流动性困境未见改善。直到12月19日,央行已连续第五次暂停逆回购,加之美联储缩减QE规模靴子落地,市场利率撒欢飙升。

“借钱借钱,虽然大家都在忙于平头寸,但这次没有上次慌乱,央行的态度较为明确,关键时候会施出援手,但更多的只能靠自己。”一位上市商业银行资金部人士如此描述当日的状态。

央行显然也无法冒着再次“钱荒”的风险淡然处之,随后即通过官方微博公布称,已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调节市场流动性。“SLO是七天以内的期限,期限短也灵活,显然央行并不希望资金面过于宽松但也不希望过于紧张,继续锁长放短。”上述银行人士称。》》》中外专家激辩房地产 中国房价不跌30%银行就没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