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报告:中国一线城市房价与新兴经济体共涨

中国新闻网   2013-12-19 08:00

[摘要]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完成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3-2014)》18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中国一线城市住房价格快速上涨,与世界同类城市房价变动趋势基本一致,且还将接近东亚与东南亚新兴经济体板块的平均趋势,呈现较快上涨。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完成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3-2014)》18号发布。报告指出,中国一线城市住房价格快速上涨,与世界同类城市房价变动趋势基本一致,且还将接近东亚与东南亚新兴经济体板块的平均趋势,呈现较快上涨。

报告称,2012年10月到2013年9月,中国一线城市住房价格呈现不断上涨趋势。北京商品住房价格同比增速从-0.3%上升到20.6%;上海同比增速从-1.6%上升到20.4%;广州同比增速从-0.1%上升到20.2%;深圳同比增速从-1.6%上升到20.1%。

谈到上涨原因,报告分析,与2009年末上一轮房价暴涨有较大投机成分不同,本轮房价上涨主要由自住型需求的恐慌性入市所推动。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都实行了住房限购政策,投机性购房者被限度挤出,首次和改善性需求者成为购房的主体。针对二手房出售的高税收政策使二手房市场的活跃程度下降,加剧了大城市住房供求矛盾。

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主要一线城市住房市场变化并非孤立情况,与世界主要同类城市住房市场变动趋势整体相似。在2013年第2季度,采访跟踪的55个国家和地区中有37个呈上涨趋势,房价的季度环比增速达2.4%。

其中,新兴经济体的房价上升尤其明显。在采访跟踪的55个国家和地区之中,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均为新兴经济体,后危机与远离危机的发达经济体也出现较好的房价上升趋势,像美国、德国、冰岛等经济体的房价增速仍居前列,但欧债危机冲击下的非核心发达经济体仍处于低迷状态,西班牙、匈牙利、荷兰和希腊位居房价增速最后四名。

报告指出,在东亚和东南亚的新兴经济体中,中国内地一线城市的住房市场表现尽管非常突出,但是季度同比仍低于中国香港、菲律宾马卡蒂。因此,短期之内,内地一线城市的住房市场仍将接近东亚与东南亚新兴经济体板块的平均趋势,呈现较快的上涨。

针对浙江、内蒙古等地的部分前期住房市场过热的城市如鄂尔多斯、温州等,因经济下滑,住房供大于求,房价曾出现显著下跌,报告分析,从历史和国际经验看,房地产泡沫破灭与经济衰退有密切联系,现阶段中国房价下跌主要出现在少数经济衰退的城市,中国大多数城市经济增长前景看好,因而中国城市房价不会出现整体崩盘现象。

年末感恩大回馈!浙建枫华广场9折开抢,5折,19.9万等你来抢!

延伸阅读>>>

回顾苏州2013 园区房事系列之青剑湖的故事

统计局:11月房价环比涨幅收窄 同比涨幅扩大见缓

吴中商业明年爆发? 轻轨旁36万/套起抢占先机

穷屌丝们泪流满面!看看国外15万的豪宅什么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