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我国城镇化两横三纵格局明确 城市群将成增长极

中国网   2013-12-17 07:58

[摘要] 近日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描绘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蓝图。会议对城镇化总体布局做了安排,提出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对此,相关学者分析认为,建设城市群、提高城市群人口密度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手段;与此相对应,随着特大城市人口环境等压力增大,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落户政策或将进一步收紧。

近日召开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描绘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蓝图。会议对城镇化总体布局做了安排,提出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对此,相关学者分析认为,建设城市群、提高城市群人口密度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手段;与此相对应,随着特大城市人口环境等压力增大,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落户政策或将进一步收紧。

城镇化蓝图初现城市群将成主体形态

12月13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对城镇化工作提出六大任务。会议要求,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要优化布局,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把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会议指出,要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主体功能区规划对城镇化总体布局做安排,提出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要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在中西部和东北有条件的地区,依靠市场力量和国家规划引导,逐步发展形成若干城市群,成为带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日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发展和改革工作会上表示,发展改革系统将抓紧修改完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争取尽快发布实施。推动出台户籍、土地、资金、住房、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配套政策,研究推出促进中小城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发展的支持政策。

对于会议中提出的“两横三纵”格局,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认为,未来新崛起城市群中心城市,将会成为城镇化轨交时代发展最快城市。她分析称,黑马城市贯穿“两横三纵”交通节点,中西部城市郑州、武汉、西安、重庆,因其位居轨道交通咽喉,贯穿两条甚至两条以上的轨道交通线,成为交通线上一颗颗硕大无比的珍珠城市,这些大城市如恒星一样吸附着周边中小城市,而这些中小城市成为就地吸纳农村人口主力。

叶檀称,未来,人口将进入沉淀期,一方面有能力、有意愿的常住人口会逐渐融入居住地,而东部地区将继续吸纳人口,如无锡、常州等还会吸纳具备一定资产、一定技能的人口,目前东部地区城市群中星罗棋布的小城市,土地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依据目前储量加上楼盘存量等,可以继续吸引1000万以上人口。一线城市吸引力不变,但一线城市不可能容纳更多人口,周边小城市则会成为人口、资金容器。

据媒体统计,我国目前已形成的城市群大体有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海峡西岸、山东半岛、辽宁半岛、长江中游、中原、成渝、关中、海峡东岸,这11大城市群人口占全部城市人口的比重超过1/3,创造了三分之二以上的GDP。以城市群方式推进城镇化进程,得到国内一大批专家学者的支持。相关学者分析亦认为,建设城市群、提高城市群人口密度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手段。

年末感恩大回馈!浙建枫华广场9折开抢,5折,19.9万等你来抢!

苏州房天下拍年末最后一拍!伟业迎春丽家79㎡舒适两房,6折封顶!仅需39万!

 延伸阅读:

明年吴中将亮出31所新学校 今明两年建校资金达25亿

太湖新城为双核 吴江“四五六”战略创新发展

美联储格林斯潘:房地产有泡沫但不一定是危机

任志强再度"放炮" 称中国房地产业没有泡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