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陈国强:房产税对降房价作用有限

网易财经  2013-12-11 17:32

[摘要] 2013年12月11日,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微博),参加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微博交流会,就“房产税与房价关系”问题回答了网友提问,陈国强称,无论从国外的经验,还是沪渝两地的试点情况看,房产税对于降房价作用有限。

2013年12月11日,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微博),参加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微博交流会,就“房产税与房价关系”问题回答了网友提问,陈国强称,无论从国外的经验,还是沪渝两地的试点情况看,房产税对于降房价作用有限。他表示,房产税的作用是多方面的,比如对于改革财税体制、比如培育地方主力税种、比如公平税负、还比如改变房地产市场预期等都有作用及影响。

陈国强认为,在加收房产税同时,也应该对于现有的房地产领域的相关税收进行系统梳理,该减的要减,该并的要并,要有加有减,而非只做加法。

陈国强还提到,未来房产税的征收,可能和现行的个税相似,政府会设定一个免征的门槛,并非人人或每个家庭都会面对房产税,刚需群体或者说平均住房标准以下的家庭很可能将免征房产税。

陈国强最后表示,目前重庆上海的试点方案,其共同点是覆盖窄、税率低、效力小,对地方的税收贡献有限,对市场预期的引导作用有限。一些地方对于征税试点不积极、主动性不高。

附:部分网友精彩提问

@潘xx:房产税作为政府征收的各类税种之一,理应先由人大讨论立法通过方可征收,现在感觉是政府说收就能收;另外,房产税若开征势必将会是一笔巨大的税收,政府打算如何利用这一税收,好像现在谈的比较多的是怎么收收多少,而收了以后怎么用却谈及甚少,税收的本质不应该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么,想听听陈老师的意见?

@讀書生:其实很多刚需的老百姓对现行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是有微词的,因为现在的调控措施是典型的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既阻止了大规模的炒房群体继续炒房,但设置高门槛也成了高壁垒,殃及了很多刚需群众买房,这个您怎么看?

@qiqiyulizi:房产税对于普通人来讲无疑加重了负担,能不能在执行的过程中,像征收个税一样,梯形征收?

@龙xx:陈所长您好,请问地方政府为何反对开征房产税?是因为征税需要普查房产的缘故吗?

@张寅弛他爹:新城镇化和土地流转对房地产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三线城市房地产泡沫有多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