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苏州五年建成区域金融中心 境内上市公司量列全国第5

姑苏晚报  作者:刘一丁 魏小芸  2013-12-11 10:45

[摘要] 到2018年,包括金融业增加值、金融资产总量、存贷款余额、保费收入、股权投资规模、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等苏州金融的主要业务指标,要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六,在长三角仅次于上海,逐步缩小与深圳等第一方阵城市的差距,基本奠定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

■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年末可达920亿元

■金融机构年末逾610家

■金融资产总量突破3万亿元

■从业人员接近6万人

■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列第五

到2018年,包括金融业增加值、金融资产总量、存贷款余额、保费收入、股权投资规模、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等苏州金融的主要业务指标,要在大中城市中排名第六,在长三角仅次于上海,逐步缩小与深圳等方阵城市的差距,基本奠定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昨天,我市召开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座谈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蒋宏坤提出,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支撑作用。

2011年,我市着手制定了《金融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旨在更好地发挥金融业的支持带动和服务保障功能,实现建设“对接上海、服务苏州、延伸辐射”的苏州区域金融中心的目标。通过三年的努力,苏州金融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数据显示,三年来,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92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7%,占服务业比重近15.5%,已经成为苏州支柱性产业。新增各类金融机构160家,到年末机构总数超610家。金融资产总量突破了3万亿,从业人员接近6万人。存贷款余额、保费收入等主要业务指标从2011年起全面超越南京,列全省,列城市第九位。境内上市公司数量位列第五,其中中小板、创业板为第三。

苏州金融环境正在不断优化,在商业环境、金融安全等指标上名列前茅,金融业务也展现了强大的辐射能力,银行、保险、信托等业务拓展至周边省市者为数不少。不过,苏州金融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不少短板,金融机构趋同性强、综合发展水平与竞争力不高的现状亟待改善,而人才短缺也是持续发展的一大阻碍。

记者了解到,结合苏州经济和发展的实际,面对苏州金融发展的优势和不足,今后三年,苏州将实施“金融高地建设引领工程、金融总部资源集聚工程”等金融十大工程,以推动苏州区域金融中心加快形成。

蒋宏坤指出,金融业对于苏州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客观要求,是增强区域竞争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苏州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三年的发展让苏州的金融业有了长足发展,金融体系更加健全,金融业务更上规模,金融创新更具活力,企业上市更快发展,金融生态也更加优良。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苏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迎来了良好机遇,因此苏州必须充分利用现有的金融基础,并把握好经济发展、金融改革的浪潮,认真务实地推进各项工作。蒋宏坤要求,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既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也要发挥政府的引导调控作用。

未来三年实施“金融十大工程”

■金融高地建设引领工程

全力推动工业园区打造区域金融中心高地。以园区金融CBD中心为载体,加快发展新型金融业态、创新发展新型金融业务。以沙湖股权投资中心为平台,积聚形成股权投资产业。以中新金融创新合作为契机,积极争取离岸金融政策,主动对接新加坡国际金融中心,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机构引进、人民币跨境结算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着力打造企业结算中心。

全力推动昆山台资金融集聚和金融后台服务业集聚。充分利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契机,以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为突破口,加强金融机构合作,推动人民币双向流动。充分发挥花桥紧邻上海的地缘优势,接受自贸区和上海“两个中心”辐射,着力打造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和国家及金融服务外包示范区。

全力推动高新区打造科技保险创新试验区。在首批科技保险创新试点区的基础上,积极引进特色性、专业性、功能性保险机构,推动重点机构、重点保险、重点业务创新发展,推进保险支持科技创新。

苏州房天下拍年末最后一拍!伟业迎春丽家79㎡舒适两房,6折封顶!仅需39万!

跟进阅读:

双十一电商狂欢 房天下启动中国房地产金融开放平台战略

房地产融资形式发生变化 融资量也正在逐步放大

苏州信托前三季度新增项目过百 本地金融显特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