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长效机制指向"市场化" 行政手段不会马上退出

中华工商时报   2013-11-22 08:05

[摘要]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10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9个,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涨幅最高的是上海为21.4%,北、上、广、深4个城市的房价涨幅同比已经连续两个月超过了两成。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10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9个,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涨幅的是上海为21.4%,北、上、广、深4个城市的房价涨幅同比已经连续两个月超过了两成。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则认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与去年同月对比基数相对较低有一定关系。初步测算,去年10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下降1.1%。

值得一提的是,新建住宅价格中,一线城市连续两个月同比价格涨幅全部超过两成,分别是上海21.4%、北京21.2%、广州20.7%、深圳20.6%。此外,厦门、南京、沈阳、福州、太原、郑州等17个城市同比涨幅超过10%。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指出,一二线城市聚集了过多资源,需求集中,而供给和存量相比需求都短缺。所以在目前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下,一二线城市房价易涨难跌、涨幅惊人。对于未来房价走势,张大伟表示,目前影响房价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如果在2013年楼市信贷不收紧,房价必然继续上涨。

三中全会为高房价开药方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中对房地产调控内容不多,但房产税、增加供应等应对当下楼市问题的很多措施都有涉及,随着政策的落地执行,楼市有望回归平稳。稍有关联的举措包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以及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等。与短期的限购、限价、限贷等行政控制不同,这些举措核心是通过市场手段平衡供需。

长期以来,地方政府垄断了供应端所有的土地出让市场,但土地资源紧缺以及土地财政的制约,单轨制供应导致土地出让远远满足不了实质需求,也使得农民财富收入增长缓慢和因征地导致的社会矛盾累积。

目前,广东、四川、湖北、安徽、重庆等多个省市已展开农村土地集体入市的实质性试点,专家分析,农村集体土地入市顺利实现,大量低成本闲置的农村建设用地,将极大平抑土地市场价格,为火热的房地产市场浇上一盆冷水。

另一引人关注的改革是在税费领域,数年来“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房产税改革被明确,将成为在房地产市场领域理顺供给、持有和交易环节的改革突破口。中山大学财税系主任林江表示,房产税的改革将不会是单纯在住房保有环节的征税,而是将全面协调房地产领域的税费改革,通过增加持有成本挤出闲置存量资源。

 延伸阅读:

邓文迪黯然"带走"两套房 仅是默多克前妻零头

重点城市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收紧 放款周期拉长

房产税扩围最快岁末年初 短期内倾向“维稳”

试点遍地开花 土地股份合作须防范农民失地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