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转正难度很大 但并非不可能

中国广播网  2013-11-07 21:14

[摘要]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383方案引发小产权房专政猜测,各地小产权房交易火热,专家表示小产权房转正,尚属空谈。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383方案引发小产权房专政猜测,各地小产权房交易火热,专家表示小产权房转正,尚属空谈。近日,有关“小产权房”可能转正的传闻触动了各方神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383方案”中提出的“已形成的小产权房按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土地出让金”,被解读为小产权房有望转正,之后又有消息称,新一轮土地改革重点之一将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这一系列消息甚至引发了很多地方的小产权房交易升温。

据今天的《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受“小产权房转正”等利好消息的刺激,北京周边的多个小产权房价格出现上涨,其中通州区太玉园小产权房最近一月更是上涨千元以上。而之前深圳的媒体报道,深圳的小产权房市场也暗流涌动,不但价格有所上涨,“小产权房”有望转正甚至成为了一些中介推销的理由。

关于小产权房转正的话题我们已经讨论了很多年,现在真有可能在短期内实现吗?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多位专家表示,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很难全面放开,在国家没有明确政策出台的情况下,小产权房转正尚属空谈。小产权房转正不仅涉及土地制度改革,要触及到城乡二元、农民土地等复杂问题,还涉及到法律问题,解决起来非常复杂,难度很大。

另外今天还有一则消息似乎在印证专家的说法。据北京日报今天报道,刚刚过去的周末,北京昌平区拆除了阳坊镇共4万平方米小产权房,这是目前拆除的面积违法建设小产权房。虽然这处小产权房还没对外销售,也没有住人,才能得以顺利拆除,但是它的轰然倒地,也充分显示出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所以我很想劝那些购房者一句,小产权房的前景很不明朗,无论投资还是自住,一定要谨慎,切不可盲目购买。

怎么来看待383方案所引发的小产权房转正的猜测,到底有没有可能?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小产权房转正不能一概说为空谈,这个制度的变革是需要由一个深入研究、探讨,然后形成一定的方案,逐渐可能还要找出一定的试点,来探索这样的路径。我们不能因为它现在不可能马上实施,就认为是一个空谈。其实小产权房囊括到城市发展以后,如果它不能够转变的话,这就阻碍城市统一的规划建设和发展的。过去有很多农地都可以发展成商品房,那为什么这种小产权房不能够改变呢?城市的扩大已经使得很多大量的农村转化成城市,有很多的还是商品房,现在这一部分可能是没有经过商品房化程序的小产权房,它是过去被列为不合法的、违规的这样一个现象状况。现在怎么样把它纳到统一监管、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这个轨道,是必要的。

工商联的调研数据,从1995年到2010年,小产权房的建筑面积相当于同期城镇住宅竣工面积总量的8%,其中北京、深圳等地的小产权房占当地住宅市场的份额都超过了2成。一旦小产权房转正,这样的巨量的供应合法进入市场的话,将会对房价的调控产生巨大的效果,所以一直有专家在呼吁说小产权房要转正,这是不是383方案提出有条件转正的原因呢?

韩世同认为,一方面是从增加房源、增加土地供应方面考虑,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城镇发展的规划。小产权房,一个是宅基地,就是原来农民拿来给自己盖住房的地方;还有一部分是把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征收了,发展城市以后,给他们大概留了10%左右的集体发展用地,这个集体发展用地可以建宾馆、工厂等等,就是不能够建住宅,要把它统一发展利用起来,来为这个城市提供更多的有效的一些规划、建设的这些建筑物。这个是未来比较好管理城市建设的模式。

小产权房在转正方面,从根本上来讲,它首先是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的问题,但是它又比集体土地的入市流转还要复杂。因为有法律问题、公平问题,比如有网友说当年我以高价买的商品房,而他是以很低的价格买的小产权房,如果补一点钱就能够转正,这是不是太不公平了?对于小产权房的未来,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韩世同指出,公平问题不能够完全一刀切。因为当年的房改房,就是福利房转向商品房的时候,其实也不完全公平。现在也不能要求小产权房转正的话,它能够补的一样,再加上它的居住环境、房屋质量、整个安全性、建筑结构等等这方面,其实跟商品房、其他的建筑还不是不可同日而语,不可以相类比的。只要朝着这个方面去努力,总是可以探讨出一套管理、转变的这样一种模式和方法的。除非定死它,把它设为一个雷区,不能够去探讨,法律的问题也容易解决的。

比如在北京,刚刚在昌平区拆除了一共4万平方米的小产权房,这有什么示范意义吗?

韩世同分析,这说明并不鼓励大家盲目的一窝蜂的去买。目前并没有合法,并没有转正,它未来转正需要什么样的程序、手续,现在也不是太清晰。大家现在去盲目买了,结果最后可能拆迁补偿各方面钱也未必能够回到大家的兜里,这样大家可能会鸡飞蛋打。另外有一些比较大规模违规的建筑,又没有去报批,又没有建筑许可等等一套的程序,在目前严格管理的情况下,再这样建的话,肯定是属于违建。对于已经建好一些农房的状况,其实将来还是可以透过三旧改造,就是旧厂、旧村、旧城,逐渐加以转变,不可能一夜之间全部改换完,不要太操之过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