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那些被价格高企的房子改变的婚姻、爱情和亲情

新华网   2013-11-05 07:08

[摘要] 北京市民政局日前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离婚登记数量达到39075对,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同比则暴增了41%。专家分析,这或与房屋限购政策后,有些人钻政策空子避税有关。网友不禁感叹,每遇房价猛涨,总有离婚高峰。

北京市民政局日前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离婚登记数量达到39075对,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同比则暴增了41%。专家分析,这或与房屋限购政策后,有些人钻政策空子避税有关。网友不禁感叹,每遇房价猛涨,总有离婚高峰。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房价总体仍呈涨势,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和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5个和69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首次同以超过20%的房价增幅领涨。

尽管房价突飞猛进,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依然没有退却中国人买房的热情。买房为什么?为恋爱、为结婚、为孩子上学、为养老、为投资……买房要什么?钱、户籍、婚姻状况等“资格”缺一不可。为了避税,夫妻突击离婚;为了筹钱,多少家庭一筹莫展。本是一处安身之所,但其属性的变化,折射出当今中国人传统观念的亲情、爱情、友情已出现偏差,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房子已经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

“为卖房、买房避税,夫妻二人不得已四次假离婚”,链家地产的一位中介人员告诉记者,住房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对于天离婚,第二天卖房这一行为已经默认。在调控政策的高压下,“功利性离婚”已经成为避税的模式之一。

“户口簿上婚姻状况已经成了我和老伴争取和保护财产的障碍。”生活在北京的一对夫妇,吴新存和梅艳艳为房子,30年来折腾四次,两次离婚两次复婚。

吴新存说,面对同事好友的追问,我们真的很难说出口,觉得为买房离婚是不道德的行为,所以那段时间我们两口子和同事、朋友之间都有了很深的隔阂,同事、朋友关系不好也使得我们的精神压力大,有时候吵架甚至说过类似‘反正都已经离了,真离了也无所谓’的气话。就这样,“一套房子、一个户口本差点真的把我们这一家人拆散了”。

“可以说,我们现在的婚姻关系与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已没有关系了,民政局的记录只是为了我们买房子服务的一纸文书。”吴新存说。

生活在安徽省合肥市的李女士夫妻已经拥有三套房产,儿子在上海某研究所工作,这样的生活已经让亲戚朋友羡慕不已,但她最近也犯起愁来了。为了结婚,儿子提出了在上海购置婚房,卖掉父母合肥房产的想法。一时间,老两口各种思绪涌上心头。一面是为养老积攒的资产,一面是儿子的婚姻大事,真是左右为难。朋友同事也在议论“真是有了媳妇忘了娘”。

近日,75岁的李奶奶被子女用轮椅推进了北京市一家公证处,此行的目的是将她名下的一套仅有住房分到三位子女名下。为了出具公证书,公证过程需要录像,当公证人员询问这一过程是否有违背本人意愿时,李奶奶忍不住痛哭,委屈地说:“是他们逼我来的。”在公证处,因为房子而引发的悲欢离合仍在不断上演中。

在房子面前,有时婚姻、亲情、爱情都显得这样无奈。是中国人的住房需求扭曲了房价,还是被推高的房价扭曲了我们的价值观?显然,畸高的房价现在已经改变了一代人的爱情观、婚姻观、伦理亲情观,甚至影响着社会的公序良俗。

如今,有多少家庭因为房子而走上法庭,有多少有情人因为房子而分手,有多少孩子因为房子输在起跑线上,有多少亲情友情因为房子而淡漠……毋庸置疑,如今的房子已经被贴上了社会标签,成为衡量一个人身份地位、荣耀面子的象征。这种无处不在的影响力警示着我们,有些人被房子绑架的价值观已经跑偏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