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家房企投资触角伸向银行业 警惕成倍风险

经济参考报   2013-11-01 07:58

[摘要] 10月31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旗下子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发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前一周,越秀地产母公司越秀集团正式对外宣称,越秀集团将以116.44亿港元收购香港创兴银行75%的已发行股本,成为后者最大股东。

10月31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旗下子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发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前一周,越秀地产母公司越秀集团正式对外宣称,越秀集团将以116.44亿港元收购香港创兴银行75%的已发行股本,成为后者股东。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多房企将投资触角伸入银行业,意味着房地产行业与银行的深度融合发展将成为大趋势。一方面在房地产净利润下滑的背景下,通过银行业稳定的提高利润率,另一方面,控股银行也将成为房企融资的有力平台。但与此同时,进入风险较大的银行业,若银行资产配置不当,房地产和银行的结合将会带来成倍的风险。

房企银行频联姻

10月31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旗下子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发行。预计公司旗下子公司总认购股份数不超过883986000股,合计认购金额为4.19亿美元。据此推算,万科成功认购后将持徽商银行近8%股份,成为后者股东。

这是万科首次大手笔在房地产领域外进行大规模投资,也是首次进行大范围的新股认购。

与此同时,10月25日,越秀地产母公司越秀集团表示,越秀集团已向创兴银行全体股东提出部分要约收购,以每股35.69港元现金收购不超过75%股份。此次邀约总金额约为114.44亿元港币,若能实现,将成为四年以来首宗内地企业对香港银行的并购案。

这意味着,拥有信托、券商、基金等不少金融牌照的越秀集团又将多一块稀缺的银行牌照。

CRIC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大鸣对此表示,万科控股银行的重大意义在于一方面宣告国内房企和银行业联姻正式解禁,而房地产行业与银行深度融合发展也将成为大趋势。

的确,房企和银行的联姻还不仅仅止于此。绿地集团8月底绿地集团与贵州省政府签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发起设立外资小额贷款公司、商业银行,组建金融资产交易所、金融租赁公司等方面开展合作。

根据协议,绿地集团拟作为主发起人,设立在贵州全省经营的外资小额贷款公司。贵州省支持绿地集团参照重庆金交所的模式,控股组建贵州省金融资产交易所。同时,绿地拟作为主发起人,在贵州投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并投资设立商业银行。

而在此之前,早在2011年,绿地便入股盘锦市商业银行,成为我国家控股银行的房企。此后,绿地先后入股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锦州银行、呼和浩特商业银行和东方证券,发起设立中国规模的小额贷款公司,并已实现增资扩股、跨区经营。在重庆、宁波、青岛、呼和浩特等城市进行运作。

对此,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绿地将推动金融产业多地经营,加快形成“产融结合、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并明确指出,“金融产业很快将成为绿地的一重要增长极”。

此外,新华联参与长沙市民营银行,国购集团、新安金融、新华集团、华泰集团、恒泰集团、信地集团、金牛集团等七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组建合肥银行中5家涉及房地产,房企频繁试水银行业迹象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