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整治无证售房 多家上市房企被卷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30 08:23

[摘要] 近期,央视曝光了西安“宏府麒麟山”、“兰蒂斯城”等四个房地产项目,在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就进行违规销售。随后,西安房管部门对此展开查处,并决定在西安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一则央视曝光西安无证楼盘的新闻,掀起了西安房地产市场的整顿风暴。

近期,央视曝光了西安“宏府麒麟山”、“兰蒂斯城”等4个房地产项目,在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就进行违规销售。随后,西安房管部门对此展开查处,并决定在西安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根据上述专项活动,西安市将对城区内所有房地产开发的项目进行排查,严查无证售房现象。并于10月27日在当地媒体公示了批尚未取得预售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名单涉及多家的上市房企,包括中渝置地和中国中铁等。记者发现,上述所涉房企在尚未取得预售证时,便已经开始对外销售。

严查“无证售房”行为

10月24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西安房管局)发布 的《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公告》,将对城区内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排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

专项整治的内容包括: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直接或采取发放VIP卡、内部认购、交纳诚意金等形式变相预售商品房;未经备案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代理销售不符合销售条件商品房;未取得预售许可,擅自发布商品房预售广告;其他违反房地产市场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

对于在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西安房管局表示,将依法严肃查处。凡拒不改正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从严从重予以行政处罚。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西安房管局已排查完部分的房企,并在当地媒体上对自2011年以来颁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予以通告。与此同时,批未取得预售证的地产项目名单亦披露了出来。

对于上述未取得预售证的项目,西安房管局表示,在项目未取得证件前,不得对外销售,或变相销售,并要求涉及到的企业尽快办理相关手续。

西安房管局相关的人士亦向记者透露,上述公布的名单只是一部分。“关于房企的排查工作我们正在做,还没有全部统计完。”

涉及多家上市房企

值得注意的是,在西安房管局公布的未取得预售证的地产项目名单中,记者发现了多家上市房企身影,包括中渝置地和中国中铁等。

其中,中渝置地位于西安的项目名为中渝国际城,而中国中铁的西安中心项目,则为高档写字楼。

尽管上述名单并未披露这几家房企是否存在违规销售行为,但记者发现,上述项目在房管局公示之前,均已通过不同形式对外进行销售。

公开的资料显示,中渝国际城在此前,已对外认筹,认筹1000元抵1.5万元。中铁西安国际中心亦是以内部认筹的方式,300平方米起售,均价在19000元~20000元/平方米。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房管局公布上述名单后,以上楼盘对外的说辞均变成了前期咨询,开盘时间和价格亦改为待定。

“项目只是前期咨询,并不对外销售,现在也没有定价,价格可能在年底才能出来。”某售楼处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销售人员并未否认项目提前销售,并坦言西安目前正在查五证,证件不全也不敢对外销售。

对此,记者亦致电上述项目所涉开发商,该公司相关人士则回应称,“无论是名单公布之前和之后,我们都没有对外公开销售过,有也是内部认购。”另外有两家公司电话则无人接听。

那么,对于上述涉及到无证楼盘的房企,房管部门是否会进行处罚?对此,上述西安房管局人士则表示,公布名单只是给消费者提醒,至于是否处罚目前还不清楚,只能说没有证的让它停止销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