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专家解析"京七条":抑制房价限价房须足量供应

齐鲁晚报   2013-10-26 08:40

[摘要] 23日,北京出台了两条密切相关但各有侧重的调控政策。北京也成为继深圳之后,10月份以来出台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第二个城市。业内普遍认为,两地出台地方调控政策皆因实现年内调控目标存在压力。

23日,北京出台了两条密切相关但各有侧重的调控政策。北京也成为继深圳之后,10月份以来出台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第二个城市。业内普遍认为,两地出台地方调控政策皆因实现年内调控目标存在压力。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北京两万套低于市场价格30%的自住商品房政策对市场影响更为直接,但这一政策能否抑制房价快速上涨,还是得看这种“七折限价房能否足量供应”。

原因>> 北京房价涨太多,调控目标恐落空

无论是“京七条”、《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还是“深八条”,业内普遍认为,这种地方政策出台最主要的背景,还是房价同比上涨幅度太大,“地方政府为实现一季度发布的调控目标而做的最后努力”。

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和深圳9月份房价同比上涨幅度分别达20.6%和20.1%。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称,“距年底只剩两个月,无论是北京还是深圳年内实现既定调控目标都有很大难度”。

同为一线城市的上海和广州也面临同样问题,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日前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从北上广深四大城市来看,房价涨幅超出年度调控目标已成定局。”

预测>> 担心被问责,沪穗或将跟风

正是基于以上原因,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继深圳、北京后,同样面临目标压力的上海和广州极有可能跟风出台地方调控政策。

按照今年3月国务院有关通知,对执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等政策措施不到位、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有关负责人要进行约谈和问责。

10月份,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接受采访时称:“国务院文件条提到稳定房价目标责任制,执不执行?这些问题应该给老百姓一个说法。”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问责要看怎么问法,光检讨不能解决问题。问责不仅是问房价调控目标完不成,也要问房价背后的问题,找出原因下一步才有可能完成目标。”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在约谈和问责的压力下,上海、广州以及杭州、南京等也同样有出台地方政策的需求,前两个城市更为迫切。

A 低30%,北京买房能省50万

“深八条”在业内被认为重点是拟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而北京在重复和强调既有政策“京七条”外,同时发布了《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北京市今后将加快发展自住型商品住房,通过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等方式供地,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为主,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均价比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低30%左右,年底前将完成2万套供应,预计明年5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应将占全部新增供应的50%以上。

30%大约是多少?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24日对记者称,目前已经供应的低价自住房用地在五环六环附近,北京这个区域目前房价在两万元到三万元之间,按照这个价格,张大伟估计,“低30%左右能为购房者节省50万元购房款”。

B 限价房出笼,“夹心层”益

对于北京限价自住房政策,张大伟和李铁岗持认可态度。

张大伟认为,以前居住供给是二元结构,一端是保障性住房,由政府供给;另一端是普通商品房,由市场供给。

而大体量低于周边市场价格30%自住房政策,则是介于以上两种供应结构之间,对象是既享受不到保障住房政策,又无力承担高企市场房价“夹心层”的购房者。

“京七条”是否放空炮 关键看这三条

供应量 明年能达到5万套?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签数据,2012年北京市商品住房签约23万套,其中新房成交9.4万套。张大伟称,2013年底两万套低于市场价30%的自住商品房能占到市场成交30%左右,到明年供应量达5万套后能占新增供应量50%,若达到这个供应量,对平抑房价作用将十分明显。

公共资源配套 会否打折扣?

限价房的位置怎么样,交通、气、水、电、暖、教育等这些公共设施配套与否,都会影响政策效果。

张大伟认为,如果像以往保障房的做法,效果肯定要打折扣。

地方政府 能否下决心“割肉”?

因为这种政策是以牺牲地方政府土地收入为代价,张大伟认为,“地方政府严格执行的话,需要下决心”。基于此,这种明确打七折的政策能否为更多城市所效仿,目前还不好说。

延伸阅读>>>

网友自绘苏州园区价格地图 园区均价12000左右仅余6盘

浅析苏州园区盘十月涨价6大理由 11盘8400起16000

下调1500元/㎡优惠9万 9大"高刚"楼盘放价抢市

6800起9000多 苏州园区低价低首付楼盘

剑指供给端 "京七条"或可稳房价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