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方案至今无一上报

中国证券网  2013-09-05 18:42

[摘要] “我们目前没有向证监会上报方案,还需要走股东大会流程,至于方案需要多久才能批下来,我们心中实在没底。”一家抛出再融资方案的上市房企董秘感叹。

“我们目前没有向证监会上报方案,还需要走股东大会流程,至于方案需要多久才能批下来,我们的心中实在没底。”一家抛出再融资方案的上市房企董秘感叹。

事实上,“心中没底”的房企不止上述一家,记者采访的多家已披露再融资方案的房企高层人士均有同感。据记者了解,抛出定向增发的13家房企中,再融资方案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的有4家,而这4家房企目前均未向证监会提交方案。

方案并无暂缓

从新湖中宝(600208,股吧)55亿首单再融资方案抛出,到华夏幸福(600340,股吧)60亿巨额再融资,“房企再融资”经过短短一月发酵,已有21家房企发布再融资预案,额度高逾500亿。近日,市场传闻有房企的再融资方案被暂缓,而矛头直指方案已经通过股东大会审议的宋都股份(600077,股吧)。

不过,宋都股份对此予以否认,该公司1位内部人士称,再融资方案不存在被监管层拒绝、受阻的情况,因为截至目前申报材料准备尚未最终完成,处于内核阶段,最终上报方案未敲定。“我们公司(定增项目)目前还在推进中,申报材料的制作接近收官。”该人士称。

一位投行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再融资申请工作量其实并不比IPO轻松,方案上报需要一定时间的准备。“就目前情况而言,完成具体材料准备,到开启材料上报,的确需要1定时间。”该人士坦言。

事实上,在这21家房企中。定向增发的有13家。据记者了解,定向增发的公司中已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公司有4家,分别为新湖中宝、宋都股份、三湘股份(000863,股吧)、北京城建(600266,股吧)。而这4家房企目前并没有向证监会上报方案。

根据上市企业定增再融资的申报流程,上市公司申请发行证券,董事会应首先就有关事项做出决议,再提请股东大会就有关融资议案投票审议,通过股东大会后,才向证监会提申请。目前,其他9家房企的方案尚未经股东大会审议。

可以确定的是,目前尚无任何一家房企向证监会上报方案。“可能是近期的房企均未提交最终上报方案,引起了市场质疑。”上述投行人士称。

监管层敏感

房企再融资表面上风生水起,但真正的参与方对于方案究竟能否获批,至今均心中没有底。一位定增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的上市房企高管表示,目前公司定增方案仍在与证监会以及交易所沟通阶段,但监管层对房企再融资方案态度“敏感”。

事实上,抱有这种心态的房企不在少数,荣盛发展(002146,股吧)一位内部人士坦言,尽管方案还未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但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公司肯定时间向证监会上报。“至于方案什么时候能批下来,流程相当复杂,目前确实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该人士表示。

“监管层可能会以多种指标来衡量上市公司,并确定是否最终放行方案,但目前我们也不清楚究竟有什么具体条件,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中茵股份(600745,股吧)一高层的人士也感到“心中没底”。

值得注意的是,从募投方向来看,房企再融资资金投向可谓五花八门,从“定向投向保障性住房”到商业地产、普通住宅以及别墅豪宅项目,均有涉及。“如果最终通过的是棚户区改造、保障房领域项目的定增,说明监管层对于房企再融资门槛较高,如果是商品房项目最终通过,那表明监管层态度较为开放。”前述投行人士分析称。不过,他同时表示,从目前的市场反应看,可能会出现房企的扎堆报再融资方案、管理层对于方案“接而不批”的情况。作者:冯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