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周楼市:一线楼市的困惑 大城市是风险还是机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8-04 00:00

[摘要] 从6月大中城市房价报告,到中小房企集体涌入一线城市,在本周,一线城市楼市走向再度成为焦点。一方面,有业内分析一线城市房价将再度上涨,而土地市场、供需市场同样是明显佐证;另一方面,有权威人士表示下半年调控将着眼区域分化,或许预示着一线城市再度成为调控重点;而同样,号称定调下半年楼市调控基调的“经济会议

编者按:从6月大中城市房价报告,到中小房企集体涌入一线城市,在本周,一线城市楼市走向再度成为焦点。一方面,有业内分析一线城市房价将再度上涨,而土地市场、供需市场同样是明显佐证;另一方面,有权威人士表示下半年调控将着眼区域分化,或许预示着一线城市再度成为调控重点;而同样,号称定调下半年楼市调控基调的“经济会议”,则将保平稳促发展放在首位。众目睽睽下的一线楼市,在下半年将走向何方?

7月29日 星期一

房价引领:一线城市成关注重点

一线城市房价将继续上涨

当前,有关城镇化的话题日益升温。新一届政府把城镇化作为拉动内需和带动经济增长的引擎。官员、学者、企业家纷纷就城镇化发表自己的观点,其中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的观点值得引起注意,他对于城镇化涉及的科学问题分析切中要害。他认为推进城镇化进程关键在于改革,打破阻碍实现人的城镇化的藩篱。

《经济参考报》:对于未来房价走势您有何判断?

李铁:我认为,除了看住房供应量大小外,还需要考虑以下几方面因素:

首先,城市的辐射范围。城市等级越高,辐射范围就越广,北京辐射,省会城市基本上是辐射全省。高行政等级城市的资源短缺是常态的,而且不可再生。户籍制度导致了公共服务封闭式的格局难以打破,在这种情况下,资源短缺、公共服务的封闭,也促进高等级城市房价进一步上涨。

其次,城市所在地区的人均收入水平。像浙江、广东、江苏等沿海发达地区,城市辐射范围虽然不如西北地区的城市,但是人均收入水平高,也就支撑这个区域的房价上涨幅度大于中西部地区。

最后,土地出让金制度下的城市发展模式。各级地方政府竞相开辟工业区,压低土地价格,赔钱搞招商引资,形成工业产业,来支撑政府的G D P和财政收入。这个成本要通过房地产开发、高额的土地出让金进行弥补。现在每届政府都要有新的政绩,结果城市摊子越来越大,基础设施、供给的成本大幅度增加。政府税收只能保财政、保吃饭,所以这些成本只能靠融资、卖地等方式偿还,而融资还得靠未来的土地出让金偿还。这就形成了这种恶性循环,导致现在新区、新城不断扩展。

综合判断,在一线、二线高等级的城市,资源稀缺性还存在,房价还有上涨的空间,部分三线城市和四线城市、县城再按照这样的模式发展房地产,恐怕在扩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导致崩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