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整治中介市场 发布虚假房源签"阴阳合同"严查

广州日报   2013-07-05 08:34

[摘要] 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工商总局近期联合集中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将公开曝光并依法严肃处理一批违法违规企业。这是记者昨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的。

住建部工商总局专项治理房产中介十大违规行为

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工商总局近期联合集中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将公开曝光并依法严肃处理一批违法违规企业。这是记者昨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的。

根据两部门联合发出的通知,专项治理主要针对10种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有:

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诱导、教唆、协助购房人通过伪造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购房资格、骗提或骗贷住房公积金、规避限贷的行为;

采取内部认购或雇人排队制造销售旺盛的虚假氛围以及通过炒卖房号非法牟利的行为;

协助当事人签订“阴阳合同”规避交易税费的行为;

违反《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擅自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为不符合安全、防灾标准的房屋提供租赁经纪服务以及低价收进高价租出赚取差价的行为;

侵占、挪用房地产交易资金的行为;

未履行书面告知义务,强制提供代办贷款、担保服务并额外收取费用的行为;

泄露、出售或不当使用委托人的个人信息,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未取得营业执照或未在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擅自从事房地产经纪服务的行为;

借用冒用房地产经纪人员名义签署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以及租借房地产经纪人员资格或注册证书的行为。

市场恢复二手房月成交7000套

楼市交易一二手房比例四六开

有中介一日连开10家店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家住海珠区的市民赵女士最近发现,自己楼下住宅裙楼原本两家经营服装生意的商铺相继变成了二手房中介门店。记者发现,“新国五条”楼市调控措施出台后,二手楼市成交原本预期将出现低潮,但由于个税新政缺乏实操性无法落地,市场成交量开始缓慢恢复,广州的大中介并未出现预期的关铺潮,反倒不断扩张。有中介公司上月一个星期内连开30家新门店,甚至一天内就开了10家。

广州中介门店逼近8000家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广州的二手中介门店已经超过7000多家,逼近8000家的水平。像祈福新村周边中介共达380多家左右,而整个楼盘一个月的成交量也不过为300多套。群狼环伺之下,看似巨量的成交量大饼分到每一个门店也非常微薄。

记者昨日走访海珠区光大花园发现,周边满堂红、中原地产和合富置业三大中介,就已经合共开了10间门店,的一个中介机构甚至在这个楼盘已经布下了8间门店,实行“店海”战术。记者昨日综合三大中介的数据发现,仅今年上半年,这些中介新开的门店就达近百家。

某中介公司近期就一口气开了30间分店,其中有一天甚至有10间店铺同时开业。不过,业内人士透露,这些新开的门店均位于越秀、荔湾、天河、海珠等市中心一线热门板块内,白云、黄埔等区域也有中介机构布点“落子”。

市场渐以二手房为主

记者从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了解到,“新国五条”出台后,近期广州一手楼市的月度成交量只有4000多套左右,但二手住宅的月度成交量已经逼近7000套。

“广州楼市一手房和二手房的比例,正从过去的五五开,演变到目前的四六开。”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中介机构在中心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据悉,三大中介的市场成交比例已从几年前的40%下降到目前的约35%左右。有业内人士分析,小中介具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消费者目前更看重的是收入价格,所以小中介的生存空间不小。由于准入门槛低,中介公司的竞争近期仍将停留在“价格战”的层面,部分小中介开出1%甚至0.5%的也不足为奇。

中介经纪收入并不“风光”

虽然房价在涨,中介的收入也水涨船高,但因为加大了开新门店的力度,经纪人的收入也未如想象中风光。番禺区星河湾(小区网 论坛)的中介孙先生向记者透露,由于中介店铺众多,因此平均下来每家店的成交量并不多。在旺季时,平均到每个经纪身上,最后拿到手其实不过1万元左右,根本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夸张。

一家大型中介机构的人士则表示,中介收入比较高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天河区、越秀区这些房屋总价比较高的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