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取消贷款利率下限不宜操之过急

证券日报  作者:付立春  2013-05-27 11:33

[摘要] 对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特别是贷款利率下限的讨论又多了起来。有银行高管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根本方向在于完善利率市场价格的形成机制,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上,建议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将贷款风险定价自主权交给银行,有利于促进银行提高管理水平,也有利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近日,对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特别是贷款利率下限的讨论又多了起来。有银行高管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根本方向在于完善利率市场价格的形成机制,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上,建议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将贷款风险定价自主权交给银行,有利于促进银行提高管理水平,也有利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当前我国债券、商业票据、货币市场等领域的利率已实现市场化。2012年之前,贷款利率已不设上限,其下限略有放开;存款利率也不设下限,存款利率一直不允许上浮。

2012年,央行先后两次对存款利率的上限和贷款利率的下限进行调整,其中贷款利率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存款利率的上限则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银行利差接连收窄。去年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已经向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水区”迈出了一步。

即使如此,银行信贷在社会融资当中的地位仍在不断下降。相比间接融资,社会直接融资比重上升。在间接融资中,非信贷类间接融资快速扩大,今年1-4月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下降20个百分点至45%;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合计融资2.6万亿元,同比增长69%。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传统银行的社会融资作用,显得日益迫切。

相比存款利率上浮的10个百分点,贷款利率下限已经扩大到了7成。相比其他渠道的融资,银行信贷成本显然更加低廉。实际上,目前银行信贷只有部分选用了一定程度的利率优惠,整体而言,7折的贷款利率优惠够用了。对优质客户、优质项目贷款利率可能需要更加优惠,不过总体的必要性有多大仍然有待考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