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国五条"冲击苏州二手房市场 20%重税殃及改善

苏州日报   2013-03-07 09:03

[摘要] 出售房产要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税,力度之大为楼市调控以来罕见。细则如何落实,影响多大,苏州房价走向何去何从?

继2013年2月20日出台“新国五条”之后,3月1日国务院又公布了《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被称作“新国五条”的细则。其中规定“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也就是出售房产要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税,力度之大为楼市调控以来罕见。细则如何落实,影响多大,苏州房价走向何去何从?

“过户潮”涌动,新规下税费多掏不少

据统计,受3月1日公布的“新国五条”实施细则中“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等措施影响,苏州众多二手房交易者急于在政策正式执行前尽快完成交易,多家中介门店经纪人表示,新政一出,这两天买卖房者咨询量暴增,问题主要集中在询问“新政什么时候执行”“自己家卖房今后是否会多缴税”等。已经签订买卖合同的双方则催促尽快过户,避免遇到新政多缴税。

以一套现在售价为100万元的房子计算,原来购买的价格为80万元。如果按照老政策,须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100万×1%=10000(元);按差额20%计个税,即房产收入现值中,减去房产原值、合理费用、转让税费等费用后的净所得额,再乘以20%,其中合理费用包括住房装修费等。如果按照新政策,须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要增加不少。

事实上,按差额20%计征所得税的做法并非新规。2005年国税总局发布《关于实施房地产税收征收一体化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通知》中,就重申二手房交易必须按20%缴纳个税。原征收二手房交易个税的标准有两种方式:一是按总价的1%,一种是按差额的20%。如能够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就按照交易差价的20%核实征收;如不能提供相关凭证的,普通住宅按照交易总价的1%核定征收,非普通住宅按照交易总价的2%核定征收。5年以上房产,并且是家庭一套生活用房,免征个税。“实际操作中,都是按总价的1%征收,我手上还未出现过按差额20%征收的案例。”好易家房产一高级置业顾问说,目前签单的客户仍然是按照原政策执行。

苏州市创意房地产公司葛总表示,刚刚过去的周末,咨询买房、卖房的电话明显多了起来。他手头的客户,有的之前是待价而沽,现在则表达出尽快将房子脱手的意愿; 有的买卖双方已经基本谈妥,现在则希望尽快签约办理手续;还有甚至出现三个客户抢购一套的现象。“新国五条细则一出来,电话就被打爆了,不少房东要求撤销挂牌。”苏州百城房地产中介经纪人小郑说,“要求撤销挂牌的房东都是购房未满五年的,因为觉得个税的征收率就高了,还不如多等几年。”

延伸阅读>>>>>

| "新国五条"细则惊蛰 直击苏州楼市之变

蛇年土地拍苏城或再添热点板块 探地报告

房价政府要敢于割肉 借鸡蛋说房地产度量价

外媒评论称 中国打击房地产投机雷声大雨点小

新国五条冲击苏州二手市场 20%重税殃及改善!

国五条后 各标杆房企纷纷亮出商业地产路线图

20%个人所得税 房产新政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5888元买140平方米 总价70-90万即可安家苏州

住建部专家;五年以上住房应继续免除个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