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首选房价控制 地方配套政策或再加码

东方早报   2013-02-28 08:03

[摘要] 据新华社武汉2月27日电 楼市调控“国五条”的第一条就直指“房价控制目标”。业内专家预计,此次房价控制目标出台“更大的作用在于稳定预期”,各地将陆续制定细则,对这一目标给出数字化的规定。但只有建立相应的考核问责机制,地方政府才会更有动力去落实调控措施。

楼市调控“国五条”的条就直指“房价控制目标”。业内专家预计,此次房价控制目标出台“更大的作用在于稳定预期”,各地将陆续制定细则,对这一目标给出数字化的规定。但只有建立相应的考核问责机制,地方政府才会更有动力去落实调控措施。

多地酝酿房价控制目标

房价控制目标,对房地产市场而言并非一个新名词,在2011年房价高涨时首次提出,2012年楼市冷清情况下又悄悄隐退。时隔一年,楼市逐渐重返热潮,楼市调控再次聚焦到这一硬性措施。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2月21日发文称,将尽快制定本年度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保持房价基本稳定。武汉市房管局也表示,将于近期出台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编注:某专业财经媒体昨日报道,海南住建厅人士称,海南正在起草“国五条”落地细则,预计“两会”可能有针对房地产的国家意见出台,需要综合这些情况并最终完善海南的楼市新政。山东住建厅的人士则称,本月底将召集省内各地市开会研究、落实“国五条”。)

2011年初出台的“国八条”对房价控制目标和房价考核问责制度进行规定,要求各地根据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随后,各地陆续公布调控目标。除北京表示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2010年相比“稳中有降”外,其他城市都采取了与GDP增长挂钩的做法,将房价控制目标定在10%~13%。

由于各地公布的目标较为宽松,给房价上涨预留了空间,业内人士质疑“房价控制目标变成涨价目标”。一些地方市场实际感受与统计数字存在“温差”,购房者认为收入还是没有跑赢房价上涨速度。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主要大中城市房价都有上涨,不少城市涨幅超10%,越过房价控制目标“红线”。其中,海口、成都、长沙、郑州等8城涨幅均超12%。

“相比之下,武汉、广州等城市上涨不足10%,岂不是还有涨价的政策空间。”武汉某大型房企销售总监姚泽伟回忆,2011年底房价涨幅明显加快,但因离目标值还很远,相关部门也就放松了监管。

税收政策或加码

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副总监李国政坦言,此次房价控制目标出台更大的作用是稳定预期,“但各地或会将房价控制目标细化分摊下去,实行月度控制。但是只有相应的考核问责机制建立完善,地方政府才会更有动力去落实调控措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认为,房价控制目标应考虑不同城市房价水平、居民实际支付能力、物价涨幅等综合因素。张东说,在今年经济向好的背景下,若房地产市场调控有任何松缓,房价上涨势头将会乘机反弹。“在土地财政压力之下,地方政府变相放松调控的冲动仍存。”

为完成房价控制目标,地方政府也会制定相应地方版调控措施,包括土地供应、预售监管、保障房供应等。“如果房价继续上行,有关方面还会进一步跟进,出台更加严厉的信贷、税收政策。”

(编注: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昨日报道,湘潭、武汉、杭州已完成房产税技术准备工作。湘潭市已基本完成房产税试点的前期工作,包括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合并的税源调查;杭州“还在制定房产税实施细则”;武汉从去年7月起,借鉴鄂州试点经验的住房估价系统已在江岸区试行,截至去年底,该系统已覆盖武汉全市所有小区12万幢住宅。房地产交易计税价格评估的技术手段已很成熟,但建立自住型房产台账制度,比如明确房屋产权人,有一定技术难度,目前只有“北上广深”等区域中心城市、杭州等省会城市、经济发达省份的地级市具备这一技术条件。)

延伸阅读>>>>

境外资金加码内地房企股市 投资房企热情高涨

评论:住房公积金入市该由谁说了算 警惕挪用

楼市春光乍现即遭当头棒喝 限购退市猜想破灭

国土部供地量将挂钩房价 “国五条”盯紧异动城市

调控下的三四线楼市惨淡 每平方米只能赚二三百块钱

低胸加弯腰 真人漫画曝售楼小姐卖房内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